外媒紧盯中国军费预算增幅:将恢复双位数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3 11:58

2016年国际形势风云崛起,中国不仅面临着南海危机,萨德入韩更是直接威胁到中国安全问题。在当前局势之下,中国是否会提高军费,将军费增幅恢复到原先的两位数?

3月2日,新加坡联合早报专栏作者蔡永伟发表了一篇名为《军费恢复双位数增长?》的评论文章,细致分析了中国当前的局势和世界各国的军费开支情况。他认为,中国军费和美国军费开支差距巨大,中国在这些方面持续增加开支是不容置疑之事。中国国防部应当适当增加国防政策的透明度,以破解外界盛传的“中国威胁论”。

以下为原文:

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召开在即,将在这“两会”期间宣布的中国军费,是国内外各界关注的焦点。

这个数字过去20多年来几乎年年以双位数增长,只有2010年和2016年例外,其中去年的7.6%军费增长远低于预期,让包括军方人士在内的许多人士大跌眼镜。

大家当时感到无比惊讶,主要是因为中国仍然面临南中国海、朝鲜半岛等严峻安全挑战,加上军方还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外界因此普遍预计,2016年的军费将大幅回升,不仅维持在双位数,而且增幅可能高达20%甚至30%。

岂料中国军费增幅去年被大大压缩。官方当时解释,国防预算的制定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情况。

中国近十年来军费开支及增长速度

看看今年,中国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国内方面,解放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改革并升级武器装备和技术,同时要在今年底完成裁军30万人,这都需要经费,包括相应增加编余人员退役安置等开支。

至于国外,安全问题依旧难解。一些周边国家今年也将加大国防预算,例如菲律宾的军费据称将大幅增加18%,越南的预算则预计增至50亿美元(70.4亿新元),并在2020年进一步升至62亿美元。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近来也因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而出现新的不确定性。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前天发表社评呼吁中国政府大幅提高军费时就特别点名美国,指这个军事超级大国的军费高于排在它之后至少八个国家军费的总和,特朗普却仍要展开“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扩军行动”,预示国际上进一步的战略动荡无可避免。

美国一国之军费,就已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军费之和

该社评因此认为中国应该“在国民经济可承受的范围内,尽量提高今年国防预算的增长比率,最好能让这一比率重新回到两位数,即今年的国防预算能较去年增加10%以上”。

香港《南华早报》也引述多名中国军事专家称,中国得恢复军费开支两位数的增长,以应对国内外日益增多的安全挑战。路透社还援引解放军总参谋部退役少将徐光裕说,国防能力的提升“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我们正在落后,我们需要加油。”据徐光裕估算,今年的军费增幅不应少于9%。

中国官媒和军方人士连日来在中国军费问题上发声,似乎是在为大幅增加军费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并且引导国内和国际社会的预期。

与此同时,也有中国官员试图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军费增加的疑虑。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在回应外界关于中国军费增加的质疑时说,北约要求成员国将军费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中国这些年来却一直将国防预算保持在GDP的1.5%。“我并不认为我们的国务院打算将这一数字提高到2%,1.5%已经相当足够了。”

在世界各军事强国中,中国历年军费支出占GDP比重最低

傅莹也表示希望在日益全球化的当代社会中,评判中国和西方的标准能更加统一,“我们彼此并非敌人”。

中国今年的军费究竟会否恢复双位数增长?答案将在财政部来临星期天(5日)向全国人大提呈的预算报告中揭晓。无论结果如何,客观的事实是,中国军费再怎么增加,与美国的差距仍然巨大。因此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的国力不断提升,政府接下来还会在国防领域投入相应的资源,军费也会持续上涨,外界的疑虑短期内不会消除。

中国可以做的是,在不泄露国家军事机密的前提下适当地增加国防政策的透明度,对外掀开解放军向来神秘的面纱,这才有可能破解“中国威胁论”。

责任编辑:唐晗
2017两会 军费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