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自称“毛主义者” 近期频引毛邓语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7 21:06

【观察者网】“长征”、“黑猫白猫”…… 在法国大选上周末民调中位居第一(昨天又跌回第二)的总统候选人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令人惊奇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数次熟练引用中国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的语录。

现年39岁的马克龙曾于2014年至2016年期间在奥朗德政府中担任经济部长,是此次大选中的独立参选人。

法国大选独立候选人马克龙

据法新社报道,3月2日,法国热门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在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谈到,“我是毛主义者”(Je suis un maoïste)。这名年轻的候选人进一步解释道,对于毛泽东来说,“能奏效的方案,就是好方案” ( un bon programme est un programme qui marche)。而该理念所代表的高效行动力,显然符合马克龙想要展现的领导人公众形象。

《巴黎人报》网站报道截图

3日接受RTL电视台采访时,马克龙更是援引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Peu importe que le chat soit noir ou blanc, tant qu'il attrape des souris),意在突出自己超越左右政党之分、专注高效办事的政治理念。

2月28日,在法国城市昂热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这位曾在巴黎十大担任著名哲学家保罗·利科助手的前法国经济部长,多次语出惊人:他期冀在法国众多领域中,实现“文化大革命”(Révolution culturelle)。

不仅如此,马克龙及其团队,更是将艰辛、神经紧绷的总统竞选活动和民调分析称作“长征”(la longue marche)。

当法新社记者联系马克龙团队工作人员,要求其点评候选人数次引用毛邓语录的习惯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言论之间并没有什么相关性”,记者无需作过度解读。

法新社评论称,事实上,现任总统奥朗德首次访华时,也曾在上海交大的演讲中引用白猫黑猫典故,以表达自己不受意识形态所困的务实政治理念。从这个角度看来,年轻的马克龙可说是继承了奥朗德的衣钵。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思想曾经深刻影响法国社会。此次参选的另一名候选人、左翼党主席(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也曾被形容为“毛派”。

1960年代的法国爆发了一场学生罢课、工人罢工的群众运动,史称“五月风暴”。图为游行队伍高举毛泽东照片。

3月2日,马克龙公布了自己的政治纲领,他承诺如果当选,将推出一揽子财政计划并刺激经济复苏。

随着大选首轮投票日的临近,现在法国几乎是每天都有新的民调结果发布。

根据法国民意调查机构Odoxa上3月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 ,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马克龙支持率为27%,首次超过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有“女特朗普”之称的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的25.5%,保守派总统候选人菲永(François Fillon)的支持率为19%。

这是今年以来,马克龙首次超过勒庞居首。民调发布后,市场信心大振,3日欧元升至近两周的新高,股市上涨,盘中突破5000点,为2015年11月来首次。

昨天(6日),法国舆论研究所与费都寿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首轮投票中,“国民阵线”主席勒庞的支持率依然领先,为26.5%——但这一数字比之前下降了0.5个百分点;而此消彼长,风头强劲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与勒庞的差距缩小,民调预测他将在首轮投票中拿到25.5%的选票,比之前上涨了1%。

这份民调还显示,如果是马克龙与勒庞携手进入第二轮投票,年轻的马克龙将以61%比39%,击败勒庞,登上总统宝座。

观察者网综合欧洲时报、央视新闻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大选 法国左翼 法国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