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家乡竖起“中国赠雕像”仿制品消除民众误解

来源:观察者综合

2017-03-08 13:34

【观察者网 综合】2018年是无产阶级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人,中国准备向其家乡特里尔赠送一座高6.3米的马克思铜像。此举一出就引发了当地的激烈讨论,赞同声和反对声此起彼伏。反对者认为,铜像太过高大,政治意味浓厚,特里尔不应接受。据德国《人民之友报》3月7日报道,特里尔市政府近日竖立了一个与该雕像同尺寸的木板仿制品,意在向民众说明中国赠送的铜像具体会有多高。该市市长雷贝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仿制品是为了消除民众的误解。

特里尔政府制作木板仿制品,向当地居民展示高度

中方于两年前表示希望赠送马克思雕像给特里尔。面对一个6.3米高的巨型礼物,一些特里尔当地官员认为,这样的一座雕像太大,太社会主义了。还有人对此浮想联翩,歪曲嘲讽,把中国人民的善意说成是“共产主义的胜利”。再加上市政府事先没有邀请任何新闻媒体对此事进行解释和说明,也没有征询任何市议员代表的意见,就擅自在西蒙史蒂夫特广场内架起了支架模型,大量市民都对接受铜像感到不满。

一些在德华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持此看法的政客和市民显然曲解了中国送礼的本意,中国人向特里尔赠送这座铜像,不是出于意识形态,而是出于对德国人民的友情。特里尔建筑管理部门的负责人Andreas Ludwig也认为,可以接受这份来自中国的礼物,因为毕竟它的初衷和意图是友好的。

目前,围绕雕像的争议点主要是大小和放置位置。有反对者要求去除原雕像1.4米高的底座,但遭到特里尔市建筑委员会负责人路德维希反对。他说,五边形的底座象征着马克思一生中居住过的重要地方。至于雕像放置的位置,市政府已从原计划的马克思故居周边改为思默昂斯提夫广场。雕像仿制品目前就放置在这里。不少当地人路过时都拿出手机拍照,并称“没有想象那么大”,也没有感受到来自社会主义的压迫感。

《人民之友报》称,马克思的亲密伙伴恩格斯的故乡伍珀塔尔几年前也收到中国送的恩格斯雕像。雕像目前安置在公园中,引来许多中国游客拍照。

中方向恩格斯故乡伍珀塔尔赠送的恩格斯铜像

是否接受中国的马克思雕像以及放在什么位置?特里尔市议会将于3月13日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唐晗
马克思 德国 中德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