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下周举行众议院选举 极右翼领导人支持率领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9 18:57

【观察者网编译报道】反穆斯林、怼欧盟、限制移民……咱们谈的是特朗普?不,是荷兰自由党主席基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

3月15日,荷兰就要举行众议院选举。虽说荷兰是个小国,但此次选举却对即将到来的法国、德国选举具有风向标意义。去年在英国和美国影响颇大的民粹主义思潮能否延续其威力?欧盟会不会在英国脱欧后进一步分崩离析?法国和德国今年的大选中,大家是不是还会投票给民粹主义政党?荷兰自由党和威尔德斯对这些事情的意义不言而喻。

目前,荷兰自由党的支持率暂列第二位。

基尔特·威尔德斯

自组政党 反对伊斯兰教

这位威尔德斯是荷兰自由党党首,他早年隶属自由民主人民党,1998年起成为荷兰下议院议员,后来退出自由民主人民党,并于2006年另行创立自由党。

威尔德斯的政治观点和长期以来在欧洲占据主流的“普世价值观”有很大不同。他最著名的政治观点莫过于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的激烈批评。据英国《卫报》2008年报道,他曾说:“我不憎恶穆斯林,我憎恶伊斯兰教”。

据荷兰《人民报》2007年8月报道,威尔德斯在一封公开信中称《古兰经》是一本“法西斯书籍”,主张荷兰应该把《古兰经》比照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样禁制。2009年9月,他在公开演说中提倡对戴头巾者每年征收1000欧元税款。

荷兰约有5%的人口为穆斯林

他在国会的一次演讲中说:“伊斯兰是放在欧洲的特洛伊木马。如果我们现在不去制止伊斯兰化,欧拉伯及荷拉伯只是早晚的事。一个世纪前,荷兰有约50个穆斯林,到今天已经有约100万穆斯林在这个国家了。最终会怎样?我们知道我们正在走向欧洲及荷兰文明的终结。……我可以说他们已经受够了罩袍、头巾、以宗教仪式屠宰动物、所谓的荣誉复仇、吵耳的宣礼塔、女性割礼、处女膜修补手术、苛待同性恋者、在公车和火车以及市政厅单张上的土耳其文和阿拉伯文、杂货店和百货公司的清真肉、伊斯兰教法考试、财政部的伊斯兰教法按揭,以及穆斯林在罪案上的特高比例,包括摩洛哥街头恐怖分子。”

去年2月,一些荷兰人举行反穆斯林的游行

树敌众多 防弹衣不离身

如此口无遮拦、如此政治不正确,威尔德斯自然树敌无数。据“荷兰新闻”网站报道,威尔德斯是2008年受到人身威胁最多的政治人物。

为确保自己不受袭击,据英国《每日邮报》今年2月23日报道,威尔德斯每天都穿着防弹衣,住所也受到严密保护,出门必带保镖……威尔德斯已经这样生活了十多年。

威尔德斯外出时必受到严密保护

荷兰大选 或成荷兰特朗普

那么,偏居欧洲大陆西北角的小国荷兰,今年的大选为何会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呢?

荷兰虽小,却是欧盟的创始国之一。欧盟最早可以追溯到最初于1948年由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组成的关税联盟,其目的主要是免除关税,开放原料、商品的自由贸易。

荷兰在欧洲的位置(浅绿色为欧盟,深绿色为荷兰)

1951年4月,西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意大利六国签署《巴黎条约》,决定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合作推动煤与钢铁的生产销售。1952年7月23日,该条约生效,欧洲煤钢共同体正式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也是欧盟的前身。

除了前面提到的政策,威尔德斯也激烈反对欧盟,他主张荷兰退出欧洲议会,不配合欧盟任何事务;在2019年前举行脱欧公投等等。如果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的荷兰退出欧盟,可比英国脱欧对欧盟的影响更大。

此外,荷兰一向以社会风气宽容著称,荷兰人口中约有2.2%的土耳其裔和2%的摩洛哥裔,近年来由于穆斯林移民大增,伊斯兰教信众已达到全荷兰人口的5%左右。

和特朗普参选美国总统时造成美国社会严重撕裂不同,威尔德斯的支持者遍布荷兰各个阶层和社群。

威尔德斯和支持者一起自拍

有分析认为,荷兰的自由党、法国的国民阵线和德国的另类选择党这三个民粹主义政党将可能在今年的欧洲大选中制造更多的不确定性,成为今年的“黑天鹅”。

德国另类选择党主席弗里克·佩特里(左)、荷兰自由党主席威尔德斯(中后)、法国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荷兰 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