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构:卫星照片显示朝鲜正准备第六次核试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0 19: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周远方】最近,一家美国机构声称发现朝鲜的新动作。

在王毅部长呼吁朝鲜的核导活动和美韩的大规模军演“同时刹车”后,美国朝鲜分析网站“38 North”近日发布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卫星照片,并分析称,种种迹象显示该处有为第六次核试验做准备的动向。

美国“38 North”网站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朝鲜分析网站,该机构3月9日根据最近拍摄的商业卫星照片分析称,一旦核爆炸装置和监控装置准备就绪,朝鲜就能在短期内实施第六次核试验,但“从图像上无法预测核试验的时间”。

这些卫星照片拍摄于3月7日,“38 North”将照片与2月份拍摄的照片作了对比:

该网站称,3月7日拍摄的图片表明,自从2016年10月以来,丰溪里基地的物资和装备持续发生变化。

试验场的指挥设施、兵营和检查站的积雪都已被清除。

2月18日和21日,该处出现了大型运输用集装箱或板条箱,在试验场坑道和建筑之间,有类似卡车在雪地上压过的车辙,表明有装备和物品被运往这些地方。

此外,2月份的照片中能看到堆放(从坑道挖出的)矿渣的形状和大小发生变化,而3月的照片中堆放的矿渣形状和大小一直保持不变。尽管3月的照片中也有矿车活动的迹象,但2月曾出现的一些大型矿车已经消失。这说明最近的坑道清理工作趋于停止。

该网站称,所有这些细节表明,在过去的6个月中,朝鲜方面可能正在准备一次新的核试验。但仅根据卫星照片无法判断试验的时间。

对于近期日趋紧张的半岛局势,中国外交部3月10日敦促美韩重新考虑中国有关朝鲜半岛的提议。

3月8日,我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外交部记者会上回答外媒记者的提问时,将半岛局势比作“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他问道,“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

王毅表示,中方的建议是,作为第一步,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通过“双暂停”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并且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之后,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同步对等地解决各方关切,最终找到半岛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中方提出的这个思路抓住了半岛局势的症结,也完全符合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和2321号决议的要求。解决半岛核问题不能只有一手,需要两手并进,制裁是履行决议,促谈同样也是履行决议。

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是朝美两家,但作为半岛唇齿相依的近邻,中国当然也是解决半岛核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方。关于解决核问题,中方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稳定,坚持和平解决方式。迄今中国为斡旋朝美的接触,推进六方会谈倾注了全力,同时我们也为制定和执行安理会决议做出了贡献。今后,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我想强调的是,拥核不会安全,动武不是出路,复谈还有机会,和平仍有希望。谢谢。

目前,丰溪里核试验场共有三个坑道,而朝鲜尚未在第3条坑道进行核试验。朝鲜第一次核试验(2006年10月9日)在第1条坑道进行,第二次(2009年5月25日)、第三次(2013年2月12日)、第四次(2016年1月6日)核试验均在第2条坑道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在距离第四次核试验场所400-500米处进行。

朝鲜曾于2016年9月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后一次核试验,9月的核试验据称为氢弹试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鲜 朝核问题 朝核 核试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