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帮埃塞俄比亚造的轻轨人满为患 引得外媒“神逻辑”开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3 18:36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2015年9月,中国承建东非首条轻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通运营,当地正式进入“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时代。

然而,运营一年多后,3月12日,外媒报道称,这条中资轻轨没帮太大忙,反而使交通更拥堵。

中国承建东非首条轻轨 资料图

13日,微博博主@Silk_River_Research 指出BBC中文网的一篇报道,“随随便便又黑中国一道”。

据观察者网查询,这篇BBC中文网的新闻,其实翻译自法新社12日报道。

那这篇报道是怎样“随随便便”黑中国的?

首先,标题是这么写的——“中资轻轨没帮太大忙”(BBC中文网加了问号,但法新社直接是肯定句,以下以BBC的翻译文章作分析)。

开篇指出,本来要缓解拥堵、造福民众的高大上的中资轻轨,并没能拯救当地人。

他们出行依然要靠“蓝驴”(当地一种蓝白相间的小型公交——观察者网注)。

当地人乘坐“蓝驴” 观察者网截图自AFP新闻视频

报道继续指出:轻轨票价虽然跟公交车差不多,却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为了进一步说明,还特意引述了几个市民的抱怨。

挤不上轻轨,退休老人耸耸肩:“比没有强点儿。”

等了15分钟挤上轻轨却发现人特别多,女乘客:“以后再也不坐了!”

部分轻轨横跨车道,小公车司机:“就算通轻轨的地方,堵车也更糟糕,因为不能过马路。”

轻轨上拥挤的人群 观察者网截图自AFP新闻视频

接下来是例行介绍轻轨的中资背景。最后,新闻以专家解读(挪威科技大学铁路学教授)作结:我可以说它还是达到了目的,没有全部,但是在一定程度上。

可以,这个结论非常客观。

根据埃塞俄比亚中央统计局2005年公告,亚的斯亚贝巴估量人口总数约为297万人(不包含城市管辖范围内的农村人口),其城市人口占埃塞俄比亚全国城市人口的24%。

在人口如此多的城市,修建一条轻轨就想解决全部出行压力?

看完,中国网友坐不住了。外媒厉害啊,坐轻轨嫌拥挤,这锅该中铁背?逛商场嫌人多,是不是得怪商场?

确定那些说再也不坐的人不是恨自己没上去?

过去,亚的斯亚贝巴的公共交通主要为巴士、“蓝驴”。

蓝白相间的小巴士就是当地遍地行驶的“蓝驴”

亚的斯亚贝巴梅斯克尔广场

中国承建的首条轻轨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而且在建设期间为当地增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

可是靠一条轻轨怎么可能彻底解决几百万人的出行问题?

网友一眼看穿:“不是没用,是太少了”。

脸书上,网友也指出法新社和BBC真的不是为了黑而黑?

“出行继续靠蓝驴,建的轻轨没用,原因是太挤上不去。呵呵,黑得漂亮!

“看到隔壁中了头彩,竟然怪他没分一半给自己!”

白痴新闻,酸葡萄心态。

这个文章黑的可以。

世界上车厢拥挤的城市太多,车厢也很绝望:人多怪我咯 ?

“需要继续建而已。饿得要死的时候,吃一个水饺当然涌出不大,要吃20个水饺才饱。但是不从第一个开始吃,永远吃不到第20个。

赤兔马解读
中企在修建轻轨的时候,还建造了亚迪斯亚贝巴的第一套交通信号灯,刚开始埃塞人说弄这红绿灯干嘛,我们没有信号灯照样避让自如,但随着人口和车辆的急剧增加,交通秩序越发混乱,信号灯的作用凸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基建外交 非洲 海外投资 外媒 法新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