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尼日利亚将丢非洲最大经济体桂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3 18: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参考消息援引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由于受油价下跌和战乱的影响,预期尼日利亚在2017年的GDP将会被南非超越,让出非洲最大经济体的宝座。

据报道,2014年4月尼日利亚宣布,统计数据经调整后,该国2013年的经济产出达到5090亿美元,差不多是之前预计数字的两倍。由于南非的GDP仅为3720亿美元,尼日利亚坐上了非洲最大经济体的宝座。

一年后,差距进一步拉大。增长疲软和兰特贬值导致南非的GDP仅为3720亿美元,而经济增长强劲使得尼日利亚的GDP增至5680亿美元。

尼日利亚人口快速增长,达到1.87亿人。南非的人口增速则慢得多,仅有5500万人。在这种情况下,尼日利亚似乎将长期占据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的位置。

到2015年,人口更多且增长速度更快的埃及跃居第二位。长期占据该地区主要工业大国位置的南非下滑到第三位。随着一种更自然的规律得以确立,南非例外论似乎已成为历史。

然而,就在短短两年后,外界普遍猜测南非将再度占据榜首位置。复兴资本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伯逊说:“我要告诉客户,南非今年是第一。”

查尔斯·罗伯逊(资料图)

不过,与其说是南非近年来表现抢眼,倒不如说是其表现不像对手那么糟糕。

受政治丑闻频发和严重依赖农矿产品影响,南非经济2016年四季度出现萎缩,全年增长率仅为0.3%。尽管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该国今年一季度将恢复增长,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其全年增长率仅为0.8%。

按美元计算,南非去年的GDP从2011年巅峰时期的4170亿美元降至2800亿美元。

《金融时报》预计,今年尼日利亚的GDP约为2720亿美元,落后于南非。

而据商务部官网报道,尼日利亚在近日发布了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其GDP为67.98万亿奈拉(约合2231亿美元)。如果以此对比《金融时报》援引的数据,南非已经超越尼日利亚重回非洲第一经济体的位置。

作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自从2014年油价下降之后,尼日利亚的经济便“一日回到解放前”。虽然近期油价有所回升,但由于长期依赖石油收入,尼日利亚的经济已经弊病重重。而且在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后,尼日利亚也陷入了困境,不断受到北部“博科圣地”组织圣战分子和南部产油区好战分子的困扰。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虽然和《金融时报》所引用数据有所出入,但也反映出了近年来尼日利亚、南非、埃及等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和趋势。

尼日利亚GDP(截至2015年 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单位:十亿美元

南非GDP(截至2015年 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单位:十亿美元)

埃及GDP(截至2015年 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单位:十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于10日结束其在英国近两个月的医疗假期返回国内。不知病愈归来的布哈里能否早日带领尼日利亚人民走出泥潭?


布哈里(资料图)

责任编辑:李中康
尼日利亚 非洲 非洲经济 南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