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蒂勒森访华将谈制裁涉朝中国公司 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7 18:2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3月15日起赴日、韩、中三国访问,其对朝鲜问题的态度尤其引人关注。

蒂勒森16日在日本表示,“20年来的朝鲜政策是个错误”,并暗示不排除使用武力。17日,他抵达韩国后,直奔“三八线”韩朝非军事区视察

在蒂勒森即将展开为期两日的中国之行前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放风称,美国可能制裁与朝鲜有往来的中国银行和企业。蒂勒森在此行期间向中国政府传达这一消息。

CNN还罕见就朝鲜问题对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肖千进行了专访。在专访中,肖千司长并未正面回应CNN关于这一问题的提问,而是表示,中方愿意听听蒂勒森本人的说法。

CNN就朝鲜问题专访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肖千

CNN报道,这名美国官员称,美国正在考虑通过制裁中国企业和银行来对朝鲜施加影响。他说,美方有证据可以证明中国的银行和企业帮助朝鲜进出口武器。

他说,“我们可以通过对中国的银行和企业施加影响来处理朝鲜问题,这以前曾经奏效。”

他提到,在00年代中期,“中国银行违背中国政府的命令,削减了其与朝鲜的往来,来回避美方的制裁”。

他还说,“不论中国政府想要什么,我们可以通过影响那些与朝鲜来往的企业来达到目的”。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看起来已经开始在这个方向上动手,上周,美国商务部已经宣布因中国中兴为朝鲜和伊朗提供设备而对其罚款1200万美元。

CNN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肖千。

CNN记者提问:如果中国的银行和企业因涉及朝鲜问题而被美国制裁,中国将作何反应?

肖千司长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一假设性问题,而是表示,中国方面愿意拭目以待,想亲自从国务卿蒂勒森本人那里听听这样的说法。

美日对话主要话题绕不开朝鲜,蒂勒森重申美国对日本的安全承诺

另外,肖千司长在回应CNN记者关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的提问时表示,“朝鲜希望美国先有所行动,展示诚意;反之美国也是如此。中方的倡议建议双方同步进行,不分顺序,不分先后,双方同步、同时进行。中方的提议才是公平、有效且正确的解决之道。”

CNN记者还问道,中国是朝鲜唯一强有力的盟友,中方是否能为朝核问题做些什么,怎么做?

肖千司长答道,是美国对朝鲜的持续威胁,使得朝鲜不得不作出一些选择,所以,应当是美国和朝鲜面对面坐下谈判,来找出一个解决之道。

美驻联合国代表:不打算重返朝核六方会谈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7日报道,美常驻联合国代表称,美国不打算重返朝鲜问题六方会谈。

美国卡尔·文森号核航母编队正在韩国演习“先发制人”打击

六方会谈是指由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六国共同参与的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一系列谈判。会谈于2003年8月27日开始,到2007年9月30日为止,共举行过六轮会谈。2009年朝鲜宣布退出之后,六方会谈至今一直没有复会。

2016年11月30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安理会通过涉朝鲜决议后发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当日在安理会通过涉朝鲜决议后说,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尽快恢复对话谈判,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共同为维护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真正的努力。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21号决议,谴责朝鲜9月9日进行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核 朝核问题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