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幸福报告中国排名79 炒作2015年中国人不如1990年幸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1 19:32

【观察者网编译报道】3月20日是“世界幸福日”,联合国发布了2017年度的所谓《世界幸福报告》。除了给各国国家和地区进行幸福感排行,今年的报告还单独列出了和中国有关的一章:《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幸福:1990-2015》。在这一章中,研究人员竟然认为,2015年的中国人不如1990年的中国人幸福。

《2017年度世界幸福报告》封面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调查报告的出炉过程显得比较粗糙。调查对象是全球155个国家,通过对人均GDP、健康、预期寿命、对政府信任度等6个因素进行分析和计算出最终排名。依据主要是依靠每一年向每个国家超过1000位公民提一个简单并且主观的问题:“想像一个阶梯,0即最底端,代表生活非常糟糕,10为最顶端,代表生活再幸福不过。你个人觉得你此时处于哪一个等级?”超过1000人给出的分数的平均值即是幸福指数。

从2012年开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每年都发布《世界幸福报告》(除2014年外)。在今年这份“简陋”的报告中,中国大陆的幸福指数在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79位。

今年的报告目录

在专门讨论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幸福感的一章中,今年的报告甚至得出结论称,过去25年里,和中东欧国家的转型相比,中国GDP的迅速增长并没有带来社会福利的同步增长。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人的生活满意度是下降的。而从2005年到2015年的十年里,中国人的生活满意度虽然有所上升,但依然比1990年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的整体GDP增长和人均GDP增长和中国人的幸福感成正相关。另外,在中国,低收入者和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最低,社会阶层较高的人和青年人的幸福感最高。

不过,因为对“幸福感”的测量标准和方式不同,不同的研究也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例如,今年年初,德国《世界报》就刊登学者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人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联合国报告采用生活质量、积极影响因素和消极影响因素来量化人类的幸福感。在今年的报告中,最有幸福感的前十个国家分别是:挪威、丹麦、冰岛、瑞士、芬兰、荷兰、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典和以色列;位列最后十名的国家分别是:中非、布隆迪、坦桑尼亚、叙利亚、卢旺达、多哥、几内亚、利比里亚、南苏丹和也门。

而被很多人视为“最幸福国度”的不丹,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名第97名。

贫困依然是困扰不丹的重要社会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联合国 幸福感 国民幸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