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破产之城”底特律近200所学校成废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3 17: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3月19日报道,近几年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关停了近200所学校,大多数学校关闭后再无他用,闲置并荒废。近年来,底特律糟糕的经济状况导致教育经费吃紧,教师拿不到工资,教育质量得不到保证,生源也大量流失,不得已关闭许多学校。

学生从潘兴(Pershing)高中校园走过,这所学校是密歇根州政府将在底特律关停的24所学校之一

据人民网报道,去年4月8日,底特律公立学校董事会起诉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施耐德等州政府官员,指责州政府连续更换学区危机管理官员,对学生造成长远伤害,侵害了学生的宪法权利。同一天,底特律校区3名校长被告发收受贿赂,此前已经有十几名校长、学区领导人接受调查。

底特律公立学校前任危机管理经理达内尔·厄尔利透露,受入学人数减少、债务高企等因素影响,底特律公立学校将耗尽所有经费,再次濒临破产。照此情形,底特律公立学校将同该市一样面临破产窘境。

去年3月24日,密歇根州议会通过一项临时援助法案,对濒临破产的底特律公立学校系统拨款4870万美元,用于发放底特律公立学校教师的工资,这项拨款能使底特律公立学校运营至6月份。不过对于底特律公立学校的巨额债务问题,州议会尚未找到解决方案,也没有批准州长施耐德的援助计划。

底特律学区共有97所学校,约4.7万名学生。2016年学区外债已高达35亿美元,目前又出现5.15亿美元短期债务。照此情形,底特律公立学校将同该市一样面临破产窘境。这已不是底特律市公立学校系统第一次因财政困难、经费缺乏出现危机。

从2009年开始,密歇根州就宣布底特律公立学校进入危机管理状态。之后,底特律公立学校财务状况恶化,教学质量下降。2000年,底特律公立学校有15万名学生,到2016年仅有约4.7万人。当地官员说,实际上学生入学数量仍在不断减少。

由于州政府是按照人数向学区划拨资金,学生数量减少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经费。资金短缺让底特律公立学校基础设施维护捉襟见肘,很多学校校舍破旧,供暖系统亟须改造。糟糕的环境也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

据《纽约时报》报道,底特律公立学校学生成绩全美垫底,教师情绪低落。去年1月,底特律教师通过请病假的方式罢课,最多有88所学校被迫停课。

底特律一家教育研究机构的行政主管安伯·阿雷拉诺表示,底特律公立学校的问题与该市人口减少、税收降低直接相关。由于这些原因,学校缺少资源,也缺少对教师的支持。公立学校本为资助学生而设立,在财政紧张、经费缺乏的时期困难更多。

有律师表示,公立学校破产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债权人分配好相关资产,并让学区能够继续获得资金,公立学校的财务状况才有可能走上良性轨道。厄尔利在2015年1月被施耐德任命为危机管理经理,不过目前已离职。面对糟糕的财务状况和持续减少的入学人数,厄尔利也无能为力。作为节省经费的一部分措施,在任期间,厄尔利减少了90个行政职位,同时减少了学区总部办公室的部门数量。他说,这对减少底特律公立学校的官僚作风有好处,也为底特律学区长远的财务状况以及学区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有人批评他对底特律的应急管理没有效率,无法解决危机。

目前,施耐德已任命曾审理底特律市破产案的退休法官史蒂夫·罗德为临时经理,罗德明确表示,他的任期只到今年夏天。施耐德的人事任命再次受到当地媒体的抨击,认为过多的人事变动不利于危机处理。

密歇根州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公民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克雷格·蒂尔对媒体表示,公立学校处在底特律去工业化、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面临补贴减少等实际困难。对任何人来说,要扭转底特律公立学校的混乱局面都是一个巨大挑战。危机管理方能够在开销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但是面对学生流失、地方税收减少等因素,他们就无能为力了。蒂尔认为,厄尔利的危机管理体系“没有起到作用,也没有解决问题”。

学生家长查尔斯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底特律糟糕的经济状况可能是公立学校陷入困境的原因,校舍陈旧、教师罢工、教学质量低下等问题严重。不过迄今还看不到解决方案,孩子们成了破旧公立学校的无辜牺牲品。”

责任编辑:李中康
底特律 美国 城市破产 美国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