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被控叛变波兰 ,普京又中枪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3 19:29

【观察者网 编译/曹泽熙】欧盟刚刚通过了荷兰大选的“小考”,可是,有“欧盟总统”之称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却遇到了麻烦。

这一切还要从七年前的一场悲剧说起。2010年4月10日,一架载有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及夫人、政府和立法机构众多高官的图-154型专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坠毁,机上包括多名波兰政府高官、国会议员及军事将领,连同机组人员在内共97人全部遇难。

2010年波兰图-154飞机坠毁后残骸

据路透社3月21日报道,波兰国防部长马切雷维奇指控时任波兰总理的图斯克曾在这场坠机事故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密谋,做了损害波兰国家利益的事情。据此,马切雷维奇指控图斯克“非法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联系,并损害波兰利益,图斯克应当为此承担刑事责任。”

波兰国防部长马切雷维奇

波兰检方的一名发言人在华沙确认已经收到了来自国防部的检举信,在该信中,波兰国防部指控图斯克犯有外交叛国罪。如果罪名成立,图斯克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波兰检方目前尚有30天来决定是否对此事进行调查。

图斯克对否认了针对他的指控,并说这是“完全是感情用事和死缠烂打”。

“这和法律或者政治没有关系,这完全是感情用事和死缠烂打。”图斯克在邮件中回应道,“因此,我也没有义务对此事作出评论。”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路透社援引波兰国家媒体波兰通讯社称,图斯克和普京的联系阻止了波兰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马切雷维奇说,图斯克在一开始就没有和俄罗斯达成“要求波兰全程参与事故调查”的协议,这让俄罗斯可以在事故调查时限制波兰。此外,图斯克也没有向俄罗斯索要回飞机残骸。

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多次拒绝波兰要求归还失事飞机的残骸和黑匣子,称俄方将自己进行调查。

时任波兰总理图斯克与普京在事故现场

波兰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党魁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是2010年遇难的时任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双胞胎兄弟,长期与图斯克及其领导的公民纲领党政见相左。路透社分析称,波兰执政党此举可能是与图斯克的政治斗争相关。此前,执政党已经指控图斯克担任总理期间向外国出售了过多波兰资产。

波兰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党魁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

路透社称,图斯克所在的公民纲领党希望图斯克在欧洲理事会主席任期结束后回到波兰,并参加2020年的波兰大选。

欧洲理事会(The European Council),又称欧盟首脑会议或欧盟峰会,是欧盟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由欧盟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组成。2014年12月1日,图斯克接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他也是第一位担任该职务的东欧领导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波兰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