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地价门”丑闻发酵:右翼小学为省钱把垃圾回填操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4 19: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为建新学校筹资、捐款、命名、是一般政客最希望媒体披露的善举。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现在却对此避之不及。

因为一家教育机构,安倍和妻子已经深陷丑闻,近期支持率更是大跌10%,创下上台后最大跌幅

安倍一直试图撇清和这个宣扬民粹主义、名为“森友学园”的右翼教育机构的关系。遗憾的是,问题似乎却越挖越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支持率大跌10%,创下上台后最大跌幅

因宣扬民族主义而引发的丑闻

向家长分发涉嫌歧视中韩两国言论的材料、教儿童唱日本战前军歌,背诵军国主义教育文件,这一系类斑斑劣迹,让名为“森友学园”的教育机构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不久后,人们就发现这所让幼儿园学生高喊“安倍首相,加油”的右翼教育机构,竟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安倍夫人安倍昭惠曾多次访问这所学校,并被授予“名誉校长”,而该小学的甚至还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为名聚集捐款。

此外,安倍晋三及其内阁成员与一个名叫“日本会议”的右翼组织关系密切。该组织颂扬战前日本的价值观,反对和平宪法。而塚本幼稚园前任园长、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就是“日本会议”大阪分部的代表。

随着调查的跟进,日本媒体发现,这所“森友学园”以低于土地实际价值的六分之一的价格从日本政府手中买下了大阪市机场附近的一块国有土地,要在此地兴建一所新的小学。

面对社会上的质疑,日本财务省回应说,因在该地发现地下垃圾,此从地价中扣除了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97万元)“垃圾清理费”。

反对党议员和一些媒体评论员声称,日本政府(包括安倍首相的亲信)可能曾向有关官员施压,迫使他们低价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

安倍对此极力否认,甚至承诺,如果证实自己与该案有关,就会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

疑点重重的低价地

然而据共同社报道,财务省所谓的“垃圾清理”一说不久就被媒体打脸。据垃圾清除施工中参与砂土运出作业的京都府一家公司证实称:“混有挖出的垃圾的砂土有一半没有运走,在用地内填埋了。”

民进党议员玉木雄一郎2月24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的质询中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玉木介绍,该公司于去年11月受校舍施工的转包方的委托,截至12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作业。被委托运出的砂土约2000立方米,仅为所谓“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97万元)”垃圾清除作业应替换量的五分之一左右。

据悉公司当时接到指示称“由于处理花钱,尽可能减少运出的数量”,已挖出的砂土仅运走一半左右,剩下部分填埋于操场建设用地内。

图为大阪府丰中市的“森友学园”计划开设的小学

除了所谓的高达8亿日元的“垃圾清理”费用模糊不清外,学园方面在申请小学设立时使用虚假报告的可能性也引起议论。

从学园向大阪府等提交的资料中发现,关于作为中央政府补贴对象的教学楼和体育馆的建设费,学园方面申请了21.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而中央政府方面的估算为约15亿日元。

但学园却向大阪府报告其建设金额为7.56亿日元,仅为中央政府估算的一半。

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指出:“如果提交给中央政府的协议书是真实的,(则学园的)财政基础将出现危机;若报告给我们的建设费是真实的,那就意味着(学园)欺骗中央政府获得了补贴。”

此外,学园向教育厅提交的文件中写道,已同爱知县蒲郡市私立“海阳中等教育学校”就提供推荐入学框架达成了协议。有关此事,学园方面承认“与(向该校)出资的企业高层进行了谈判,但未达成协议。将修改相关内容”。

而在申请建立学校时,学园申报的教职人员名单也被披露存在造假嫌疑。据悉,该学园2月22日向大阪府私立学校审议会首次提交了“教员等雇用预定者名单”。而被写入的男性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证实:“从来没有说过愿意去那里当老师。也不知道被写入其中。”

多名政客卷入其中

此前,除了安倍昭惠外,还有包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及其丈夫在内的多名日本政客被指卷入“森友学园”事件。

据悉,“森友学园”就小学用地问题,曾在2016年1月向日本防相稻田朋美丈夫稻田龙示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咨询。虽然,日本防相稻田朋美此前曾多次否认这一点,但屡次遭到媒体戳穿。

笼池泰典(本名:康博)

随着“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本名:康博)被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传唤,事态进一步恶化。笼池泰典在证词中指出,有日本政客参与到了低价收购低国有土地一事中。

笼池在证词中提到,森友学园原计划建设小学的国有土地以低于市价8亿日元的价格购得,“对意料外的降价感到吃惊,但不了解谈判的细节”。他认为详细情况“应当去问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当时的理财局长”。

他称,曾向自民党参议员鸿池祥肇寻求帮助,“拜托其告知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但他“认为并没有告知麻生”。另外,他2016年1月曾向(日本防相稻田朋美的丈夫)稻田龙示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除自民党议员外,还列举了日本维新会总务会长东彻等人。

针对此证言,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再次否认安倍夫妇对森友学园进行过捐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日本右翼 幼儿园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