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机构:越南富豪人数全球增长最快 中国印度都追不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7 12:2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埃菲社3月24日报道,英国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Knight Frank)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越南现在是世界上富豪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超过中印,但是人口近亿的越南也面临着国内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的挑战。

越南富豪人数增速全球最快 到2020年仍能维持6%GDP增速

报告指出,已有200名越南人跨入财富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行列。这个高端富豪俱乐部人数2006年只有50人,从2006年到2016年急剧增长了320%,增速超过了印度的290%和中国的281%。

越南盾

1986年开启的“革新开放”,带领越南拥抱市场经济,私人企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并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区域和全球经济体系中,包括成为东盟和世贸组织的会员,为此带来了更多的外商投资。

在过去三十年里,越南经济保持了5-6%的增长速度,一方面极大提升了民众的平均收入,将近3000万人摆脱了贫困,人均GDP也从1990年100美元提升到2015年2300美元。

同时,越南也以令人刮目相看的速度制造着超级富豪。

国际慈善组织联合会Oxfam今年1月报告,越南最大地产商Vingroup创始人、首富Pham Nhat Vuong,2017年资产约25亿美元

莱坊公司预计,从现在起到2026年,越南财富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豪人数将继续增加,从目前的610人增加至1650人,财富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豪人数也将从1.43万增加到3.86万。

世界银行指出,尽管容易受到经济和环境问题的冲击,但是越南经济前景依然强劲,到2020年仍能维持约6%的经济增长率。

 

越南2012年GDP增速5.247%

越南1999年GDP增速4.774%

报告撰写者安德鲁·阿莫伊尔斯认为,越南医疗卫生、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强劲增长将推动富豪人数不断增加。

莱坊公司认为,越南的超级富豪人数将在今后10年增长170%,到达540人,增速为世界最快。

越南2015年GDP接近2000亿美元

人口近亿 贫富差距“令人担忧”

但是,伴随着这种巨大的财富积累,人口近亿的越南不平等现象也日益加剧,为此分析人士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经多次提出警告。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自2000年以来,越南的基尼系数一直大于0.37,到2010年甚至一度超过0.42。按照联合有关组织关于基尼系数的规定,基尼系数在0.4-05之间说明该国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是收入差距悬殊。

越南基尼系数2010年高达0.4268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越南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令人担忧”。报告称,这凸显了越南不同地域和人群经济状况的根本性差距,也显示出了极富有者与大部分越南人之间的差距以及巨大的机会不平等。

越南河内金店

越南的贫困率在1975年南北战争结束时为70%,1992年降至58%,2000年降至32%,目前为13%,但是最近几年,经济增长让富人获益更多。

越南水果摊

非政府组织乐施会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报告中警告说,社会阶层机会上的差异将加剧经济不平等,日益增长的不平等现象正威胁着越南数十年来取得的进步。报告指出,越南210名最富有的人拥有的财富足够让320万越南人脱离贫困和极端贫困。

越南工商会(VCCI)2015年7月公布的一项对越南民众的调查显示,在对1600人的问卷调查中,20%的民众对本国经济状况表示满意,47%的人对贫富差距扩大表示担忧,尽管如此,仍有63%的民众相信下一代将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越南 富豪榜 贫富差距 财富差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