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客称因太多穆斯林雇员要做礼拜致标致一厂关闭 厂方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8 16:48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近日,法国最大汽车集团标致突然引起国内读者的兴趣。

国内网站对此事的讨论

原来,2013年,标致关闭了位于奥奈的一家汽车生产厂,今年1月,一名法国中右翼政客却意外透露,关厂原因之一是因为雇佣了太多穆斯林。不过,一名标致的发言人随后否认了他的言论。

英文媒体报道此事的不多。美国极右翼网站“布莱特巴特”1月4日报道称,法国民主与独立派联盟(UDI)领导人让-克里斯托弗·拉加德1月3日现身法国新闻广播(France Info)的节目,被问及了伊斯兰教的“社群主义趋势”(communitarian trends),这些社群越来越宗教化和孤立。

拉加德一开始表示,宗教和工作没什么关系,但是随后承认伊斯兰教在他代表的地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布莱特巴特”网站报道截图

他随后举例。据英国《每日快报》1月5日报道,拉加德称,因为雇佣了太多了穆斯林,而这些穆斯林每天都要进行很多宗教仪式,导致该厂生产效率低下。

英国《每日快报》报道截图

拉加德称:“奥奈的工厂关闭,是因为穆斯林雇员在工作中经常不按照计划去礼拜,这让生产效率极为低下。这是事实,是一个标致汽车的管理人员告诉我的,当然了,这肯定不是这家工厂关门的唯一原因。”

法国中右翼政党民主与独立派联盟领袖、德朗西市市长让-克里斯托弗·拉加德

拉加德说他并不打算让穆斯林都讨厌他,或者由此激起一个关于工作和宗教关系的辩论,但是他说他想要打破沉默。

英国《每日快报》图(左上:标致汽车标志,左下:标致汽车位于奥奈的工厂;右:穆斯林在做礼拜

除了无休无止的宗教仪式,拉加德还说:“有些穆斯林在工作中传教,还骚扰其他非穆斯林工人。没有人应该在工作中受到皈依某种伊斯兰教的压力,也不应该去迁就穆斯林同事。因为这是工作场所,不是宗教场所。”

但是,一名标致的发言人否认了拉加德的言论,称这个工厂关闭是因为这个工厂亏损严重,集团高层才决定关闭以减少损失。

标致雪铁龙位于奥奈的工厂(资料图)

实际上,从1980年代起,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其所有雇佣有穆斯林的工厂和办公场所都设置了礼拜间,并尊重穆斯林雇员的斋月、礼拜以及宗教节日等。

拉加德是和奥奈相邻的德朗西市的市长,同时也是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这一地区是法国暴力案件发生最多的地区,大约36%的人口在国外出生,该地经常有警察被袭击、公交车被点燃的事件发生,在2005年的法国骚乱期间,这一地区是骚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法国 法国工业 穆斯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