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数百人追打非洲学生 印媒哀叹种族歧视根深蒂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1 17:55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人们提起种族歧视时会想起什么?欧洲?美国?黑人?黄种人?

虽然这也许构成了一些人对种族歧视的初步印象,但本周在印度大诺伊达区发生的数起针对非洲学生的暴力事件显示,种族歧视远不止于欧美,在印度情况同样很严重。

数百名印度人殴打非洲学生

据英国《卫报》29日报道,本周一,印度发生数起民众围殴当地非洲学生事件,在印度北方邦大诺伊达区,有约9名尼日利亚学生被印度民众殴打。

起初,一名17岁印度男性疑似过量服用毒品死亡,他的5位尼日利亚邻居被怀疑向他提供了毒品,警方随后逮捕了涉嫌贩毒的尼日利亚学生,但因缺乏证据之后又将他们释放。上周日,当地非洲学生上街游行抗议,同时,当地印度民众也发起反对游行,举行烛光集会悼念死者并呼唤正义,要求起诉涉嫌贩毒的尼日利亚学生。

非洲学生的抗议游行

到了本周一,事态升级,转变为暴力事件。至少4名尼日利亚学生被人群殴打,他们逃到附近的商场后,被十几名印度人发现,他们用各种器具殴打他们,还将视频传到了网上。

印度人围殴非洲学生(视频截图)

警方称,有约600人参与了这次的暴力事件,目前警方已经抓住了部分暴徒。报道还称,就在本周三,一名20多岁的肯尼亚籍女性被人群围攻,现已住院。

《独立报》采访的一名被袭击的尼日利亚学生说,“我们一直哭着喊着求救,但是没有人来,即便是那些安保人员也没有反应。我一直跑,但是他们追上了我并揍了我一顿。”

印度警方建议非洲学生们尽量待在家中,警方会想办法保证每名非洲人的安全。

不安的非洲学生

在印度求学的非洲学生成千上万。《印度教徒报》援引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在印度留学的外国学生中,前几位分别是尼泊尔(21.3%)、阿富汗(10.3%)、不丹(6.6%)、苏丹(4.8%)、尼日利亚(4.7%),除去三个南亚合作区域联盟(SAARC)国家,尼日利亚是印度的第二大留学生生源国。多数到印度求学的学生多希望可以在这里接受到相对廉价的英语教学。

但是,这些学生在印度的日子并不好过。《印度时报》采访的非洲学生联合会的印度分支机构主席塞缪尔(Samuel)就表示,他们已经不想再待下去了,他们能感受得到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并不接纳他们,不仅是和普通居民、学生、教职工难以相处,即便是警察这样的公职人员也对他们的请求熟视无睹。

非洲学生在印度被打并非首例

他回忆说,在这次的暴力事件中,他们曾向警察求助,但是警察并没有理他们,不仅如此,在去年也发生过这类事件,警察同样没有搭理他们。更令他们伤心的是,印度警察竟然还以贩卖毒品的莫须有罪名逮捕非洲学生。

印度政府对他们也毫无同情心,没人关心他们的情况,政府对这些留学生的所有承诺都只是停留在纸上而已。

塞缪尔还觉得,他们黑人在印度就好像是禁忌之物一样,打招呼没人理,当地人也不愿意他们做自己的邻居,他们的地位比牛还要低。

对待非洲人的态度无疑影响着印度的国际形象

《印度快报》和《印度教徒报》在评论此事时都痛心地表示,即便是在现代,种族歧视在印度人心中仍然是根深蒂固的,以至于他们并不把黑人当人看。

可令人讽刺的是,印度同样也是个种族歧视的受害国。印度人在外受歧视的事情屡屡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人却还要歧视黑人,这对印度的形象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印度各界必须尽最大努力去克服种族歧视,打开印度公众的全球视野,挽回自身的形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印度 印度人 非洲 种族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