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质朴青年坠入中国金钱陷阱?FBI这“神剧”也太假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2 21:56

【文/周远方】数日前,一名叫坎迪斯•玛丽•克莱本的美国国务院雇员因隐瞒与中国情报人员的接触而被起诉,将面临至少20年的监禁。

《新闻周刊》3月31日还报道,近一两年来,美国中情局失去了一个高级的中国消息源,这使他们风声鹤唳,从而加强了内部审查。

克莱本的案件还让《新闻周刊》回忆起了三年前的一个“经典”中国“间谍”案例,当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为此专门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提醒涉世未深的淳朴美国青年不要被中国的花花世界迷惑,因贪图金钱或美色而坠入深渊。

然而,当时这部片子就因过于粗制滥造而遭到美国媒体和网民吐槽,《纽约时报》网站指出,FBI这段短片用华盛顿唐人街冒充上海拍摄了部分场景;《华尔街日报》对此调侃道,“也许美国政府认为,到上海进行现场拍摄是滥用纳税人的钱”;《国家期刊》则说,这段视频“让我们汗颜”,冒充部分的效果糟糕之至。

既然美国媒体有意再次炒作,一向对“隐蔽战线”颇为好奇的小编特意去重看了这部发布于2014年4月14日的所谓“中国间谍”纪录片(略微讽刺的是,斯诺登“棱镜门”报道在同一天获颁普利策奖),发现槽点何止于场景和制作,简直是要颠覆普通美国人和中国人的三观!

首先,这部纪录片的大标题是这样的:

棋子游戏:基于真实的故事

有没有细心的读者发现什么不对?

让我们放大看,这背景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日文啊!

其实再仔细看,还能发现背景中有四个繁体汉字,“游戏兵卒”。

什!么!鬼!偌大的FBI……这是用谷歌翻译的吗?

算了,让我们看正片儿。

这是主角施赖弗,从小对各种外语感兴趣。最终他得偿夙愿,来到中国上海,学习中文和政治。↑↑↑

大都市的灯红酒绿很快使这名淳朴的美国小伙子闪瞎了眼。

同时也常常感受到经济压力。

老蹭朋友的信用卡可不行

虽然没有合适的签证,但他还是决定找一份工作。

网上工作机会一搜一大把:欧美学生注意,上海市政府征集关于中美关系的文章,每篇稿酬120刀↑↑↑

又有逼格,又有收入……

等等,每篇文章120美元,这是什么水平的稿费?一个字五美分都不到吗?

但施赖弗觉得,合适!于是,他见到了为上海市政府工作的阿曼达:

据小编所知,中国情报工作的规矩里有一条“不使用美人计”,这一点还原度倒挺高:

施赖弗写文章,阿曼达给钱,毫不含糊,这样的交易持续了一段时间。

看口型:Thanks!

施赖弗与阿曼达经常见面,无话不谈,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是的,这个场景就是美国唐人街,片中用来冒充上海

有一天,阿曼达带施赖弗到了一家高级酒店,去见一名唐先生。

唐先生出手不凡,掏出的信封比阿曼达厚得多。

施赖弗下巴都要掉了↑↑↑

快找个没人的角落数一数,2500美元!

密歇根农村小伙儿啥时候见过那些个钱?!

唐先生提出的要求是,施赖弗去考美国国务院。

施赖弗经过认真准备,但还是挂了。

他沮丧极了。不知道唐先生会不会要回那些钱。没想到唐先生却安慰他说,没关系:

并且,又给了他一沓钱

小伙子的表情有点不可表述了……

随后,过了几个月,施赖弗又被推荐给了更高级别的吴先生↓↓

吴先生不知出于何种考虑,竟然提出让没有考进美国国务院的施赖弗,再去考CIA……

有了上次的经验,施赖弗明白即使考不上也没事,关键是不能把价格开低了。

他经过一番考虑,决定这次开价4万美元,对方一口答应。

这一幕,小编仿佛看到一名成功的电信诈骗犯↑↑↑

发财了,施赖弗自白说,这一刻他本可以拿了钱就跑路,但是CIA对他感兴趣,让他去华盛顿面试。不知出于何种考虑,他决定去试一试。

看到这里,大家猜到他是怎么死的了吗?

没错,

他把大捆现金绑在身上,

顺利通过了海关,

开车来到自己的家——一栋位于密歇根乡下的简陋小木屋。

他自豪地对父亲说,我们有钱可以重新把家里漆一遍了……

然后,施赖弗走进了CIA大楼,被接上测谎仪接受面试提问。

因被问及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时过于紧张,施赖弗向面试官提出放弃面试,并慌忙离开,引起了面试官的怀疑。

并最终在一架飞离美国的航班上被捕。

最终,施赖弗因“试图向中国情报机构提供美国国家机密”被判4年有期徒刑。

这,就是被美国媒体屡次炒作的“中国间谍”典型案例。

2010年,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此案称,施赖弗2009年来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间谍部门应聘,中情局官员在对他进行审核时,发现他“与中国情报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随后将他逮捕。为了减轻刑罚,施赖弗日前与法院签署了“认罪协定”,承认自己与中国的国家安全部门有密切来往,是中国方面委派的“中情局信息员”。

当时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据此发表报告,称中国政府“正在加紧针对美国的网络间谍行动”。

怎样,跟大家印象中的情报战是不是不太一样?

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对此回应称,这个所谓的委员会一向渲染“中国威胁论”,有关报告捏造事实,充满冷战思维。我们奉劝该委员会改弦易辙,停止发表此类报告,做一些有利于中美关系的事。

该片视频版如下: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兔子公社”(ID:guanchahome)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间谍 间谍战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