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将军伦敦遭“蛋袭” 英国外交大臣致歉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4-04 10: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新华社消息,一名沙特阿拉伯将军日前访问英国时被反战抗议者“蛋袭”,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为此向沙特阿拉伯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道歉。

沙特通讯社报道截图

沙特通讯社2日报道,约翰逊致电沙特国王的儿子、副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就“抗议者对王子的顾问、艾哈迈德·阿西里(Ahmad Asiri)将军的袭击”致歉。

艾哈迈德·阿西里(Ahmad Asiri)

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多国联军2015年3月起对也门胡塞武装发起军事打击。阿西里是多国联军发言人。3月底他访问英国首都伦敦期间,先是一名抗议者试图对他进行“公民逮捕”,之后他又被抗议者扔的鸡蛋击中。阿西里对法新社记者说,自己“受到了侵犯”。

推特视频截图

推特上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反战活动家萨姆·沃尔顿(Sam Walton)向阿西里靠近,把手放在阿西里的肩膀上说道:“因你在也门犯下的战争罪,我现在对你进行‘公民逮捕’。”安保人员随后将沃尔顿推开。

反战活动家萨姆·沃尔顿(Sam Walton)

在英国,公民逮捕权可追溯至中世纪,是指身为非执法人员的普通公民,有权逮捕正在从事犯罪活动的嫌疑人。公民将嫌疑人逮捕后应移交警方处理。但如果查明被逮捕人当时并未实施犯罪,那么逮捕人可能受到非法逮捕、非法监禁、非法管制、绑架等罪名的指控。

另一名抗议者尾随阿西里的安保人员进入一座楼内,然后向阿西里投掷了一枚鸡蛋。法新社报道称,视频显示,被蛋砸中背部的阿西里转过身向这名抗议者竖中指。

艾哈迈德·阿西里(Ahmad Asiri)向抗议者竖中指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上月说,也门冲突升级两年来,该国超过三分之二人口、即近19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共有逾1500名也门儿童死于武装冲突,较2015年增加70%。近50万也门儿童面临严重营养不良,是2014的近三倍,且还在急剧增加。

非政府组织大赦国际3月谴责英国向沙特阿拉伯输送武器的行为,称也门平民为此持续“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李中康
非洲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