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海军再入侵直布罗陀领水 英政客称不惜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5 10: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脱欧”给西班牙夺回直布罗陀带来机会,一艘西班牙军舰4日再次入侵直布罗陀领水,英国政客随后表示,愿以战争形式捍卫直布罗陀,而西班牙外相则惊讶于英国失去冷静,并表示将“不再阻止苏格兰以独立国家身份加入欧盟”。

据海外网援引英国天空新闻4月4日消息,英国派驻直布罗陀总督法比安·皮卡罗(Fabian Picardo)说,一艘西班牙海军巡逻艇非法入侵直布罗陀领水。该船被英国海军驱逐,双方都没有给出解释。

这样的事件在今年已经发生了7次。

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现有疆界示意图

即将付诸讨论的“脱欧”草案写道:“英国脱离欧盟后,如果没有西班牙和英国的一致,那欧盟和英国达成的任何协定可能都不适用于直布罗陀。

另据星岛环球网4月4日消息,英国脱欧引起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英国前保守党领导人霍华德日前表示,英国愿意以战争形式,捍卫直布罗陀。他表示,35年前英国果断出兵,成功维护马尔维纳斯群岛;现在英国愿意以同样的方式,捍卫直布罗陀。

西班牙外相达斯蒂斯就表示,对霍华德的言论感到惊讶,并质疑英国失去冷静的原因。他说,“提及过去的事情,像马尔维纳斯群岛这般,在这事情上有点离题,我认为英国有人动怒了,不过这并没有理由。”

西班牙在1713与英国签订条约,割让直布罗陀给英国,西班牙一直希望夺回控制权。欧盟委员会未有响应支持何方,只表示会一如以往,采取对话与合作的方式解决问题。

资料图:直布罗陀附近的西班牙渔船和海警船

西班牙外相:不再阻止苏格兰以独立国家身份加入欧盟

新华社4日消息,西班牙外相阿方索·达斯蒂斯2日说,西班牙至少不会起初就阻止苏格兰以独立国家身份加入欧盟。路透社认为,西班牙对苏格兰争取独立并加入欧盟的反对态度似乎有所松动。

由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存在分离主义势力,苏格兰争取脱离英国独立的话题在西班牙国内十分敏感。因此,西班牙一直被认为是苏格兰独立并加入欧盟的反对力量。

但达斯蒂斯当天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说,“我不认为我们起初就会阻止(苏格兰独立并加入欧盟)”,但苏格兰必须随英国脱离欧盟,“之后,我们再看”。

“尽管如此,如果(英国)依照法律行事,最终的结果是英国分裂,无论哪一部分成为一个国家并希望加入欧盟,都需要提出申请,然后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办,”达斯蒂斯说。

他同时表示,西班牙不欢迎欧洲分裂,也希望在英国“脱欧”后与英国保持密切关系。

达斯蒂斯表示,西班牙不阻止苏格兰加入欧盟的立场与加泰罗尼亚无关。“苏格兰曾按照法律举行过全民公投,”他说,“在西班牙,根据宪法,不能举行(这样的公投),他们(苏格兰和加泰罗尼亚)是不可相提并论的情况。”

苏格兰在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约55%的选民不支持独立。

2014年,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组织“独立”公投,但西班牙宪法法院认定公投无效。达斯蒂斯在采访中拒绝谈及是否会在直布罗陀问题上动用否决权,表示对目前欧盟的立场感到满意。“当英国脱离欧盟后,欧盟的伙伴就是西班牙。在直布罗陀问题上,欧盟理应与西班牙站在一起。我认为不需要谈否决权,”他说。

德国外长访英谈及直布罗陀问题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访英谈“脱欧”问题

据凤凰卫视5日消息,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4日访问伦敦,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商谈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其中包括英国和西班牙之间的直布罗陀争议。

加布里尔重申,德国希望和英国在脱欧后能达成特殊的紧密伙伴关系,但是德国在谈判中会首先确保和欧盟方团结一致。加布里尔在访问前对英媒表示,担心英国无法在短短两年内完成脱欧谈判,认为双方只能接受在这个时间范围内能达成的谈判结果。但是英方回应称,能够成功完成谈判。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还表示,英国不会以安保作为筹码和欧盟谈判,而欧盟也不该把直布罗陀当做筹码。他说,英国立场非常清晰,没有英国及直布罗陀民众同意下,直布罗陀的主权不会,也不可能改变。

直布罗陀卫星图

责任编辑:周远方
脱欧 直布罗陀海峡 英国 西班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