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基辛格是“习特会”主要推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4 20: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天(4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即将在本周举行的“习特会”举世瞩目,围绕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台前幕后的一些消息也浮出水面。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在白宫担任顾问的特朗普大女儿伊万卡和大女婿库什纳,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是促成此次会面的主要推手。

《纽约时报》2日披露,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主导特朗普政府的中国政策,中方过去在库什纳身上下的工夫,显然是找对了人。不过这样的美中互动,欠缺专业幕僚,让华盛顿的外交界有一些担心。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库什纳密切互动,为“习特会”奔走。崔天凯甚至草拟习特会后联合声明交给库什纳。这份声明在美国国务院内流传。

报道称,特朗普本人意向难测,发推特的内容和声明都无法预料,北京为此苦恼不已。《纽约时报》指出,无论如何,中方找对了人。

《华盛顿邮报》2日也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前助理、前国务卿基辛格是北京和库什纳的牵线人,也是特朗普胜选后对北京的传话人。

该报分析称,如果特朗普在“习特会”中为中方的“新型大国关系”与“区域扩张”背书,这不仅将重写中美关系,库什纳也将成为中美关系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报道称,特朗普胜选后,在对华政策拟定前,库什纳就通过基辛格牵线,与中方官员多次会晤并设定议题,最终促成了6至7日的会谈。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白宫官员与特朗普团队人士指出,库什纳计划扩大改善中美关系,这与白宫部分高级官员希望特朗普履行竞选承诺、对北京采强硬立场的观点相左。

2016年11月中旬,基辛格、库什纳和当时被任命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现已辞职)及特朗普本人,在纽约特朗普大楼会面。特朗普要求基辛格前往北京,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传话,强调中美合作议题都会摆在台面上。

基辛格随后访华,在12月2日与习近平见面,带回中方想要尽快举行高峰会的信息。

但在同一天,特朗普接听我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打破了美国30多年的外交惯例。《华盛顿邮报》称,中方虽强烈反弹,但双方仍经由“库什纳渠道”持续互动。

基辛格在12月6日与库什纳和其他特朗普幕僚再度会面,基辛格鼓励幕僚们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见面。12月9和10日,杨洁篪与崔天凯两度前往特朗普大楼,在库什纳的办公室与多名特朗普团队人员见面。

杨洁篪在会面中列出多项议题改善中美关系,包括特朗普政府应接受“新型大国关系”,避免冲突,聚焦合作;也希望特朗普认可“一带一路”倡议;不要介入中方的核心利益,包括台湾、西藏与中国的内部事务。中方为此提出包括协助特朗普创造工作机会的投资建议。

可能会晤的效果并不理想,特朗普12月11日就人民币汇率和南海等一系列问题指责中国,并在《福克斯》电视新闻中表示,自己不会受“一中政策”的束缚。

《南华早报》援引外交圈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的表态让北京难以接受,两国元首之间因此一直电话未通。

这种局面直到不久前才出现转机。2月初,杨洁篪与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通了电话,继续维持沟通渠道。2月10日,特朗普总统致电习近平,重申了美方对“一中政策”的承诺。这让杨洁篪等人相信,举行元首峰会的时机已经来临。

2月27日,杨洁篪前往白宫与特朗普进行了短暂会晤,为本次峰会铺路。最近的几个星期,杨洁篪“花费了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促成本次峰会”。

《华盛顿邮报》称,库什纳主导特朗普政府的中国政策,看来起了作用。库什纳与其他幕僚说服特朗普,与习近平通电时回到“一中”,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3月访问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时,使用中方用语“新兴大国关系”。

《南华早报》说,北京高层尽管对特朗普有很深的怀疑,但支持举行峰会的人认为,只要双方“能够坐在一个屋檐下,就会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北京方面对本次峰会“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华盛顿邮报》称,北京显然持续在库什纳身上下工夫。伊凡卡带着女儿参加中国驻美使馆新春庆祝会,而安邦集团还巨额投资了库什纳家族被套牢的纽约地产,但因涉及利益冲突已被喊停。

93岁的基辛格和36岁的库什纳都是犹太裔,基辛格主导了上世纪70年代的美中关系正常化,至今仍是中方在美国极为倚重的智囊。36岁的库什纳娶了特朗普的女儿伊凡卡(Ivanka Trump),他对政治有兴趣,曾经营媒体,但没有外交与公职经验。

《纽约时报》指出,随着库什纳在白宫以及对特朗普的影响力渐增,主掌外交的国务院“边缘化”,库什纳与崔天凯携手策划“习特会”,如此单边的美中互动模式,让华府外交界忧心。

许多美国前外交官员认为,“习特会”前中方准备充分,而白宫仍在为对华政策进行路线斗争,重要技术官僚岗位长期空缺。年轻的库什纳面对中国外交老将,是否有全面判断能力?

而库什纳是否会“亲中”?白宫官员认为也未必如此。《华盛顿邮报》引述官员的说法,库什纳也认为对中国什么都可以协商,他是做房地产出身的,认为任何事都会有双赢结局。库什纳对政治也极为熟悉,这些事都会影响岳父特朗普的政治观点。

其实美方对本次中美元首峰会也深存顾虑。《华盛顿邮报》透露,白宫内部对华政策并不统一,库什纳、总统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和财政部长姆钦主张对华接触,特朗普的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总统政策顾问米勒与商务部长罗斯都主张对华强硬。

国际观察家认为,“习特会”上,特朗普必然会对某些特定议题使用强硬字眼。在朝鲜与南海问题上,也会反应共和党传统的鹰派立场。经贸问题将坚守美国优先的国家主义方向。

也有人对本次峰会寄予一定的希望。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Analysis of Global Security)的拉夫特(Gal Luft)把本次峰会比喻成“盲人相亲”。他说:“正确的期待,将是了解对方,对各种议题阐明双方的立场,了解彼此之间的关切,寻找彼此能够合作的方法与领域”。他认为,“美中之间的很多问题其实无解。但这些问题可以控制”。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特会 基辛格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