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政权推动《共谋罪》 日本反对派:这是侵犯人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7 19:29

【观察者网综合】是反恐还是“监控”?据中新网4月7日援引日媒报道,日本众议院6日开始审议政府试图推行的新法律,安倍称,这是为了反恐。

报道称,议会开始对修改“共谋罪”的构成要件、新设“恐怖活动等预谋罪”的法案进行审议,而日本的反对党和民众对于安倍政府的倒行逆施极为不满,认为这是把日本变成“处于监控之下的社会”,并且侵犯人权。

抗议“共谋罪”的日本民众

该法案称,如果恐怖主义组织、黑社会等有组织的犯罪集团策划重大犯罪活动,且其中的成员开始为之准备,那么参与策划的所有人员都将成为处罚对象。

反对派阻挠,民众抗议

但是安倍此次试图推行的法令遭到了反对派的重重阻挠。在审议中,日本民进党提出质疑称,该法案会使日本成为一个“处于监控之下的社会”。同时,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安倍政府强调,“同谋罪”在犯罪策划阶段便给予处罚。在野党认为这将严重侵犯基本人权。

据中新网援引日本民进党议员逢坂诚二对法案提出质疑称:“常态性的监视活动是该法案的前提,这会使日本成为一个处于监控之下的社会。即使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缔约国也难以完全防止恐怖袭击,因此以反恐为借口企图使《共谋罪》获得通过只不过是权宜之计。”

对此,首相安倍晋三反驳称,法案并不是为了监视国民,处罚对象也仅限于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安倍强调,为了防止重大犯罪活动,有必要通过这一法案。本次国会会议将在6月18日结束,届时最终的结果将水落石出。

安倍晋三

日本政府还用其他理由为自己的新法案辩护。日本政府说,国际上对于日本在对抗恐怖分子洗钱的问题上表示不满,认为日本过于宽松。

据日经新闻之前报道,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曾经发出罕见的声明,点名批评日本立法不够完善。美英等国希望日本加强发洗钱运动,对此,日本试图推出《共谋罪法案》,但是因为反对的声浪过大而失败。

更早的时候,《共谋罪法案》曾经三次在小泉政府时期失败,日本民众对于这项可能严重限制人权的法案保持警惕。

安倍政权丑闻不断

实际上,日本民众警惕安倍晋三政权也不是没有理由。2015年,安倍政府强行通过了严重违背《和平宪法》的《新安保法》,引发了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尤其是在2016年新安保法通过1周年之际,有超过2.3万民日本民众走上街头,在国会议事堂前进行抗议。

日本民众在新安保法通过1周年之际抗议

日本《朝日新闻》当天在题为《新安保法依旧违宪》的社论中说,一年过去后,新安保法依旧无法消除违宪的嫌疑。今年春季的一项民调显示,半数国民认为新安保法违宪,该法仍未取得民众理解。朝野政党应在国会上再次就新安保法进行讨论。

在今年安倍政权更是丑闻不断,2月份,安倍夫人卷入了日本右翼小学“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的“地价门”事件。该小学以天皇国日本”为教学理念,号称日本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神道小学。

日本媒体发现,小学以正常价格的10分之1拿下了国有地块,而且安倍的夫人,不仅仅只是该小学的名誉校长,而且还给“地价门”当事人笼池泰典捐款100万日元。而且,安倍宣称,如果夫人摄入购地一事,自己愿意下台。

“地价门”当事人笼池泰典

随后,据日本新华侨报网4月4日报道,在地价门丑闻产生的同时,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不顾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了政府的2017年度财政预算。这份预算达到了刷新历史纪录的97.45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亿元)。其中,防卫费连续五年增长,列入了5.1251万亿日元,同比增加1.4%,这也是日本迄今为止最高的防卫预算。

对此,新华侨报网评论指出,仅仅依靠安倍的力量,很难做到这一点。在他背后,是日本社会右倾化思潮的泛滥,是日本右翼势力的大整合与集结。这也是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始终不肯正视,为侵略战争翻案行径层出不穷的底气所在。而日本在右倾化的道路上走得越远,周边国家就会越警惕,导致地区安全局势恶化,陷入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这种安全互信的丧失,不仅会让日本更疯狂,也会让整个东亚地区陷入重大的危险之中。

另据观察者网4月5日报道,日本政府居然又在中学体育课中恢复了充满军国主义色的刺枪术,更进一步引发了日本民众对于日本教育右倾化的担忧。

对此,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回应:日方应切实反省历史,不要以错误的历史认识误导国民,防止将日本再次引向军国主义的危险方向。

资料图:日本刺枪术比赛

责任编辑:王力
安倍晋三 安倍昭惠 日本首相 日本右翼 右翼 右翼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