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美空袭叙利亚后,特朗普与普京必将“分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9 14:08

【编译/观察者网马雪】当地时间6日晚,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早在几个月前,特朗普还数度对普京表达友好姿态,而如今一场令俄罗斯毫无防备的对叙打击,美俄关系再次黯淡。CNN在8日发文称,叙利亚事件后,特朗普与普京必将“分道扬镳”。

CNN报道截图


CNN此前对特朗普普京“基情”的报道截图

CNN文章称,特朗普和普京之间的“基情”一定会被打破,而这次叙利亚争端见证了两人关系的破灭。

文章称,特朗普对于普京的开放态度,已成为他与其他共和党员在外交政策上最大的区别。但美俄之间在众多问题上立场相左,白宫必然要与此妥协。

文章指出,几个月来美国的“政治大戏”都与俄罗斯在大选中的干预以及对特朗普的幕后支持有关——特朗普竞选团队中哪些人见过俄罗斯官员?哪些和俄罗斯有经济联系?俄罗斯人试图帮助特朗普打倒希拉里,谁在调查美国情报界的这条断言?

CNN称,这事跑不了。联邦调查局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都在进行调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本也应该调查,但麻烦的是,他们处理此事太温和。

文章称,特朗普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建立全新的关系,他在美媒中也为普京辩护。

今年2月,美国福克斯新闻台播出新闻频道主播奥莱利对特朗普的专访。在问到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杀手”的问题时,特朗普非但没有正面回答,反而反问一句“难道我们国家(美国)就真清白?”

此外,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普京总统在俄罗斯国内外广受尊重,能得到他如此好意的赞美是无尚的荣幸……我一直感到俄罗斯和美国能够在击败恐怖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很好地合作,诸如贸易和其他相互尊重带来的利益则更不在话下。”

文章称,在大选期间,特朗普和普京都想看到希拉里落选,所以他们彼此利用。而一旦这种利益关系结束,谁能从这笔买卖中捞到更多好处,就变得耐人寻味。

文章指出,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看到叙利亚儿童遭毒气袭击的照片,于是决定在叙利亚问题上做出一个“令人脸红”的大转弯。

在奥巴马执政时,曾指出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当时特朗普反对军事行动,并批评奥巴马踩了“红线”。

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姆·威尔多转发了2013年8月29日特朗普发的推特。当时特朗普声称,“除了更多的债务和可能发生的长期冲突,轰炸叙利亚还能得到什么?奥巴马必须得到国会批准才行。”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4月8日报道,前总统奥巴马的多位幕僚反对特朗普讲话中对奥巴马的批评,声称奥巴马政府在2013年大马士革化武袭击事件时已经做出了类似本周特朗普发动空袭的计划,但该计划被控制国会的共和党阻挠。

美海军从停在地中海区域的波特号和罗斯号驱逐舰上发射巡航导弹。

对叙空袭前,特朗普5日表示,发生在叙利亚的毒气袭击让他对叙利亚以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并指这起事件被越过的不仅是“红线”。

特朗指出:“当你用化学武器杀害无辜儿童,无辜的婴儿、小宝宝。这种武器如此致命,人们听闻这种毒气都会被惊吓,这跨越了很多条界线,超越红线。很多很多界线。”

普京很快对特朗普的导弹袭击进行反击,回应表示“美国打击叙利亚是侵犯该国主权,凭杜撰出来的借口违反国际法。"

美国此次军事打击在叙利亚问题上甩开了联合国安理会,因为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动用否决权。

CNN称,尚不清楚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不同立场是否会搅黄两人刚刚起步的“世界领导人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已了解到为何共和党建制派对俄如此态度——麦凯恩称普京为“暴君”,罗姆尼2012年称俄罗斯是美“头号敌人”。

CNN最后强调,叙利亚一事给特朗普带来了新的压力,但也帮他了解共和党长期以来对俄罗斯的忧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CNN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特朗普 普京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