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磋商:朝鲜再试验核导将强力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1 09:1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美国发射59枚“战斧”导弹,对叙利亚实施单边打击,并再次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部署“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国务卿蒂勒森也公开表示,美方打击叙利亚是对朝鲜的警告。但另一方面,朝鲜公开表示“不会被美空袭叙利亚吓倒”,并谴责这一“对一个主权国家明显的、不可原谅的侵略”。

在这一半岛气氛越来越紧张的时刻,4月10日下午,六方会谈中方团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与韩国外长尹炳世,以及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首席特使金烘均会面,商讨中韩关系及应对朝鲜核危机等一系列议题。这是中韩“六方会谈”谈判团长在北京会晤后时隔4个月再度聚首,也是中方团长时隔一年多再次访韩。武大伟在此行中还强调了中方对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

4月9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部署到朝鲜半岛,以威慑朝鲜

据韩联社10日报道,武大伟在现场仅向记者简单问候,没有回答提问。武大伟会见尹炳世后,将和六方会谈韩国首席特使金烘均会晤并共进晚餐,讨论如何处理朝鲜核威胁。

金烘均是在10日下午4时左右,与到访的武大伟会谈的。在朝鲜核问题上,韩国主张制裁和施压,中国方面则主张对话解决,至于在韩国部署萨德问题上,韩中两国仍存在严重的意见分歧。

武大伟(左)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

报道称,金烘均与武大伟达成共识,若朝鲜进行核试或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将依据安理会决议,对朝鲜采取强力制裁措施。

不过金烘均坦言,武大伟仍重申反对韩国部署终端高空防卫系统(THAAD,萨德)的既定立场,两国对“萨德”分歧仍然存在。

据路透社报道,武大伟访韩,主要议题可能围绕朝鲜核威胁。有消息称,朝鲜可能准备随时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卫星侦察到该国丰溪里核试验场有活动情况。本月15日为金日成诞辰(为朝鲜太阳节)、11日还将举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均为对朝鲜意义重大的日期,通常是进行重要军事武器测试的节点。

武大伟(左)会见六方会谈韩国首席特使金烘均

上周美国空袭叙利亚之后,美国军方就朝鲜这类武器测试做出军事行动回应的可能性升高。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最近一期公开电视节目中的讲话,更进一步拉高美方单边动武的预期。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此前称,美军因叙利亚被指使用化学武器而对后者发动的袭击,也是在警告包括朝鲜等其他国家,如果他们构成危险,美国就有可能做出回应。

美国海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取消了驶往澳大利亚的计划,转而前往朝鲜半岛附近的西太平洋水域以展示军力。一位美国官员说,美国认为有必要加强力量。韩国和美国还在举行年度联合军演,演习将持续至4月底。朝鲜称美韩军演是为针对该国的战争做准备。

不过,尽管美国不断对朝鲜口头警告和“亮肌肉”,其最重要的两个亚洲盟友似乎也并不认为动手可能性很高。日本方面淡化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而韩国则是表示,仍把重点放在吓阻及备战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不必过于担心”美国会先发制人攻击朝鲜

4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介绍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情况时总结称,“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中方介绍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希望找到复谈的突破口。中方重申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双方还同意拓展在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核问题 朝鲜 韩国 中美博弈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