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制裁俄罗斯? G7外长会未达成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21:54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在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袭击之后,美国对叙利亚一空军基地发动导弹袭击。就在这个档口,在意大利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讨论叙利亚问题,但七国集团外长并未就化学武器袭击的问题而制裁俄罗斯和叙利亚达成一致。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1日报道,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俄罗斯之前,七国集团外长在会议上协调对叙利亚的政策立场,但是并未就制裁俄罗斯和叙利亚达成一致。不过,七国外长一致认为,如果阿萨德继续担任叙利亚总统,叙利亚危机将没有解决方案。

BBC报道截图

上周,叙利亚否认了与上周发生在叙利亚一个小镇的化学武器袭击相关,此次袭击造成至少89人死亡。作为回应,美国向叙利亚的一个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巡航导弹。

在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之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称,导弹袭击是“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必要行动”。

“我们不希望这个储备化学武器的国家落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或其他恐怖分子之手,这些恐怖分子会对美国及盟友的安全造成威胁。”蒂勒森说,“从长远看,美国也看不到阿萨德政府存在的意义,因为这种袭击已经非常迅速地消解了这个政权的合法性。”

蒂勒森在G7外长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11日晚些时候,蒂勒森前往莫斯科,将和俄罗斯方面商讨叙利亚问题,敦促俄罗斯意识到阿萨德政府是一个不值得信任的盟友。

东道主意大利外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说,七国外长希望和俄罗斯一起向阿萨德施压,但他也说:“不要将俄罗斯逼到困境。”“我们认为俄罗斯有能力向阿萨德施压,并要求他遵守停火协议的承诺。”阿尔法诺说。

在意大利举行的G7外长会议

关于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袭击,俄罗斯谴责这是“侵略行为”,但是俄罗斯方面依然欢迎蒂勒森的到访。在俄罗斯,蒂勒森将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但不会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BBC说,如果蒂勒森想要让俄罗斯减少对阿萨德的支持,他必须三思而行。叙利亚政府是俄罗斯在中东的重要军事盟友,俄罗斯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对阿萨德政府进行了大量投资。

另外,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1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在七国集团外长会上提出对俄罗斯“具有强烈惩罚性的制裁”,希望七国外长能够签署一份共同声明,要求俄罗斯停止对阿萨德政府的支持。此前,美国对此提案积极响应,但德国和欧盟对这一提案反应冷淡,最终导致流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认为,只有在找到叙利亚政府与化学武器袭击之间联系的确凿证据后,七国集团才会开始制裁。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出席G7外长会议

英国《泰晤士报》10日报道说,德国对制裁俄罗斯持反对态度,德国高级官员对叙利亚的政策并不因为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而发生改变。

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对制裁俄罗斯抱有更开放的态度,目前法国政府正在举行总统选举,不太可能在对俄制裁中扮演领导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内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