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出席朝鲜最高人民会议 恢复外交委员会或为打开局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2 10: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新网4月12日援引朝中社报道,11日,朝鲜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在万寿台议事堂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了会议。会议恢复了此前被撤销的朝鲜外交委员会。

有韩媒分析称,这可能意在为朝鲜外交打开局面。但会议目前未有关于当前半岛局势的信息。

金正恩出席朝鲜最高人民会议

朝鲜中央电视台当地时间11日晚10时55分播出的画面显示,金正恩出席会议,他身穿人民服,在主席台就坐。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内阁总理朴凤柱、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等人共同出席。

朝中社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参加会议,朝鲜党务机构、武力机关、政权机关、社会团体、内阁省、中央一级机关、科教文卫和新闻出版部门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共就五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分别为:执行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规划的内阁任务、预决算、对全面实施12年制义务教育的总结、选举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以及组织架构。朝鲜内阁总理朴奉珠、财政相奇光豪、教育委员会委员长兼普通教育相金承斗等人就上述部分议题进行了发言。

大会现场

恢复设立外交委员会

本次会议恢复了朝鲜外交委员会,并选举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洙墉议员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宽、对外经济相李龙男等人被选为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

韩媒分析称,该委员会曾于金正日时代被废除,此次会议是恢复设立。可能意在为朝鲜外交打开局面。

就组织架构议题进行讨论

会议还就组织架构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托,因职务改变,免去金完洙、李明吉的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职务,任命朝鲜社会主义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张春实、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长兼议长朴明哲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免去张炳奎的朝鲜最高检察院院长职务,任命金明吉为最高检察院院长。会议免去张炳奎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法制委员会委员职务。根据内阁总理的提议,任命张吉龙为化学工业相。

朝鲜已准备好“对美国属意的任何战争形式作出反应”

外媒此前猜测,朝鲜这次重要会议会对当前半岛局势释放某种信号,但截至目前的公开消息中尚无相关内容。

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已前往朝鲜半岛

但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当日表示,美国派航母战斗群到朝鲜半岛,显示美国“侵略朝鲜的鲁莽举动已进入严重阶段”,朝鲜已准备好,将针对美国属意的任何战争形式作出反应。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当天警告称,朝鲜可能在近日作出“更大挑衅”,包括于召开最高人民会议之际再度进行核试验。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一般每年召开1到2次,通常在4月召开。今年召开的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正值金正恩被推举为朝鲜最高领导人5周年,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次召开,因此备受世界关注。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鲜 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 美国航母 金正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