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歇根州报告:61%的慈善捐款都进了职业筹款人口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2 16:03

【编译/观察者网 庄怡】很多美国的慈善机构会寻找代表来为之筹款,并给与报酬,不过一份最新调查显示,部分人的所得远远超过了合理的数值。

据美国新闻资讯MLive网站4月11日报道,密歇根州总检察长比尔·舒特(Bill Schuette)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该州职业筹款人获得的报酬占其为慈善机构筹集善款总额的61%。

MLive网站属于MLive传媒集团,后者是美国密歇根州最大的传媒公司。

MLive报道截图

报道称,职业筹款人是指代表慈善机构征集捐款的组织或个人,并以筹得的部分善款作为回报,慈善事业局建议的回报比例不超过35%。

但是在美国密歇根州,一些慈善组织支付给职业筹款人的薪酬远超这一比例,甚至还亏了钱。

报道称,例如,根据国际奥杜邦学会(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提交的2016年8月份报告,他们给职业筹款人支付的报酬为82832美元,但是职业筹款人仅仅筹集了40600美元的善款,这意味着国际奥杜邦学会的投资回报率为负104%。该学会主要致力于保护和恢复鸟类以及其他野生动植物的自然生态系统。

总检察长比尔·舒特(Bill Schuette)

比尔·舒特表示,职业筹款人口袋中的三分之二都来自于慈善捐款。他说,在2015年的密歇根州,职业筹款人筹集的善款中,每一美元只有33美分能够最终交给慈善机构。

职业筹款人2016年获得的报酬比例为61%,2015年甚至为67%。

据悉,职业筹款人在国外发展较为成熟,但是国内近几年才刚刚兴起。

2012年时,浙江慈善组织施乐会曾规定社工募款可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当时纷纷被网友指责为“骗捐”。彼时施乐会回应,这种模式能保证社工筹款的积极性,“有偿社工”与公益慈善应实现和谐共赢。

《长江日报》曾分析,慈善组织之所以愿意雇佣职业筹款人,主要可以大大减少行政开支,虽然他们拿了佣金,但是慈善组织对佣金的投入一定会少于自行劝捐的开支。如果职业筹款人能为慈善事业带来更大的效率,随之而来的道德、伦理问题自然可以被抵消。

值得一提的是,职业筹款人只负责筹款,并不涉足公益服务本身,甚至不需要公益热情。但若是职业筹款、公益服务集于一身,那么公益服务也会被筹款创收绑架。

资料图:克林顿在其美国总统任期结束时建立了克林顿基金会,而后该基金会曾被指控涉嫌敛财、腐败 

文章最后提醒爱心人士在捐款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当有人打电话要求捐款时,一定要谨慎。询问对方是否直接为慈善组织工作,还是特定活动所聘请的职业筹款人。

2、询问实际上捐给慈善组织的钱有多少,注意对慈善组织和关于钱款使用的模糊和无反应回答。

3、不要为立即捐款感到压力,避免任何让你感到内疚或不舒服的捐赠,要一个回拨号码自己研究一下捐款具体事宜。

4、记住你可以随时挂断要求捐款的电话。你可以自己研究慈善机构,并把钱直接捐给他们,这样他们就能获得100%的捐款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美国 密歇根 捐款 捐款流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