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专栏:放过叙利亚的IS 把祸水引向俄罗斯和伊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4 11:29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在美国出人意料地空袭了叙利亚的空军基地之后,《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称,特朗普政府应当借力打力,让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来为推翻阿萨德政权出力,并将IS的祸水引向俄罗斯和伊朗。

弗里德曼在4月12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发表题为《为什么特朗普要在叙利亚打击IS?》的专栏文章。文章称,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团队正在叙利亚有所行动:推翻阿萨德政权、加强对反对派的援助、对针对平民的袭击做出回应等等。但是,有一件事情是整个团队都同意的,就是“打击IS”。但是,弗里德曼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打击IS?

《纽约时报》发表弗里德曼的专栏文章

为什么美国当前的目标是打击叙利亚的IS?当然,IS是一个恶心的组织,必须被消灭。但是,弗里德曼质疑:当前在叙利亚打击IS真的符合美国的利益吗?

弗里德曼将IS分成两类,第一类是“虚拟的IS”,第二类是“现实的IS”。“虚拟的IS”是残忍的、魔鬼一般的恐怖组织,其在互联网上散布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对欧洲和穆斯林世界造成影响。在弗里德曼看来,IS成为西方的首要威胁是因为该组织找到了一种方法,让那些在西方感到“被羞辱”的穆斯林找到了发泄不满的方法,即进行所谓的“圣战”——从巴黎到伦敦,再到开罗,让众多无辜的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3月22日发生的伦敦恐怖袭击造成多名无辜民众伤亡

但是第二类,“现实的IS”,即目前控制了伊拉克西部和叙利亚很大部分的IS。这个IS的目标是要消灭阿萨德政权,而俄罗斯、伊朗和真主党则是阿萨德政权的盟友;此外,这个IS还计划推翻目前伊拉克的亲伊朗什叶派政权。

但是,现在美国也面临两个挑战:

第一,即便“现实的IS”被打垮,“虚拟的IS”依然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存在。而“虚拟的IS”会把矛头指向其敌人:伊朗、真主党、亲伊朗的伊拉克,以及阿萨德和俄罗斯,而不是美国。

第二,美国在叙利亚的目标是给阿萨德政权、俄罗斯、伊朗和真主党施压,以达到迫使阿萨德下台并建立一个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共享权力的政府。但现在美国国会和政府的做法并不是按照这个目标前进的。

俄罗斯空袭IS目标

因此,美国应该怎么做呢?弗里德曼建议说,首先,美国应当给叙利亚反对派增加援助,为其提供充足的武器以应对阿萨德及其盟友对他们的攻击,以此迫使阿萨德政府来和他们谈判。

其次,美国完全可以放弃攻打IS,将IS的祸水引向伊朗、俄罗斯、真主党和阿萨德政权。毕竟,是这些势力已经陷入叙利亚的泥潭,而不是美国。让他们腹背受敌,遭受反对派和IS的双重打击。如果我们现在继续攻打“现实的IS”,我们只会减轻阿萨德及其盟友的负担并让他们有喘息的机会来攻打反对派。


IS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许多“处决”敌人或进行战斗的视频,这些视频在互联网上的广泛流传可能会让青年人接受其意识形态

弗里德曼称,他不理解为什么特朗普会“无偿地”为叙利亚政府去攻打IS。上一次特朗普无偿地做事情是什么时候?现在,特朗普应该展现特朗普的本色——愤世嫉俗、无法预测的特朗普。IS现在是对伊朗、真主党、俄罗斯的最大威胁。特朗普应当去消灭伊拉克的IS,而不是叙利亚的。不是无偿去消灭,也不是现在去消灭。在叙利亚,特朗普应当允许IS成为阿萨德、伊朗、真主党和俄罗斯的大麻烦。

文章最后,弗里德曼还称,叙利亚问题不是一个死结,各方在叙利亚都不干净。我们需要真正的特朗普的时候,特朗普去哪里了呢?

托马斯·弗里德曼是一位犹太裔美国新闻记者、民主党人、专栏以及书籍作家,并是普利策新闻奖的三届获奖者。他目前担任《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他的专栏主要关切国际关系,在周三与周五刊出。

弗里德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ISIS IS 弗里德曼 纽约时报 叙利亚内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