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师要抵制所有小学考试:对学生和老师都不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4 14:44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为了给学生减负,英国教师可谓祭出大招。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2日报道,英国教师扬言要抵制小学考试。

12日,BBC报道称,英国中小学和大学教师协会已经投票,可能在英格兰地区发动抵制小学考试的运动,投票赞成这一抵制运动的教师代表比例高达96%。该协会还打算和其他教师工会联系,“商讨其他工会是否也会加入这一抵制运动”。但是,今年的英国小学生考试将不会受到影响。

上个月,英国教育大臣贾斯汀·格里宁刚刚宣布,考虑到来自教师、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压力,决定取消7岁孩子的考试。而此举也饱受批评,历任保守派教育大臣均主张对这一年龄的孩子进行测试。但抵制运动的提议者简·罗伯特斯却说,政府只取消7岁孩子参加的考试是远远不够的。

英国教育大臣贾斯汀·格里宁

在取消针对7岁孩子的考试后,英国教育部决定增加5岁小学生的入学考试。

但是,罗伯特斯则说,英国不应该举行5岁小学生的入学考试和11岁学生的结业考试。“人们已经对这些考试抱怨了很久,是时候停止这些考试了,我们孩子的童年应该更美好。”她还称,这些考试一方面增加了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以考试成绩来评价教师,而不是以教育质量来评价,有失公允。

来自赫特福德郡的迈克尔·凯迪说,英格兰的教育以竞争为目的,排名和考试成了教育的主流,真正的教育却没有多少空间。

英国学生参加考试

“我们没法改变排名,但我们可以改变考试。没有人希望考试,家长不想、学生不想、老师也不想。那咱们就不考了吧,我们一定能做到的。”凯迪说。

但是,正式的抵制将是全行业的抵制,这意味着全行业将要进行抵制,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此今年的考试很可能将如期举行。另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这项抵制可能要到2019年才能进行。

英国中小学和大学教师协会今年晚些时候将会和全国教师联合会合并,全国教师联合会本周也将会就一个类似的抵制提案进行投票表决。2010年,英国曾爆发过类似的抵制活动,对多所小学和数万名学生造成影响。

中小学和大学教师联合会还提议英国教育部开设棋类必修课程,认为棋类课程可以帮助那些在传统运动项目中表现平平的学生得到自信。目前,虽然很多英国小学有棋类俱乐部,但棋类运动并不是必修课程。

担心考试给孩子带来太多压力,是教师们发动抵制运动的核心议题之一

英国的孩子4岁入小学(Primary/Elementary School),4-5岁是上Reception(可以理解为“学前班进阶版”);5岁上小学一年级(Year 1),在北爱尔兰地区则是4岁;11岁左右小学Year 6读完就毕业了。

所以不算进阶学前班的话,英国孩子比国内的孩子提前一年入学。Year 2的学期末学生会参加英语、数学和科学的考试,试卷一般是学校自己出的(这项考试即为上文中提到的7岁孩子参加的考试)。英语考试包括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Year 3-Year 5学校会自行组织阶段测验、期末测验等,没有全国统一的考试,直到Year 6的学年底,所有学生会参加National Curriculum Tests(小学结业考),也叫“Sats”。Sats这个简称源自小学结业考试最初的名字(Standard Assessment Tasks),虽然后来改叫National Curriculum Test,它的简称却没有变。Sats主要考核学生的英语能力(语法、标点符号使用和拼写)和数学。

中英小学教育比较(图片来源:英国红领巾)

Sats的成绩相当重要,因为部分中学只根据分数来录取学生,严格一点的学校分班时会很有“阶级意识”,把成绩一般的分到“平行班”里,成绩较好的分到“优秀班”。我们当然知道一次考试并不能十分准确地反映一个学生的水准,有潜力的学生在所谓差班里也能考出高分,但难以避免的是,对于被分到平行班、差班的学生,老师们往往不会对他们提很多要求,课堂秩序也相对好班来说较乱。为了“进阶”到好班,平行班的孩子需要格外努力,在期中、期末测验里取得跟好班学生一样高甚至更高的分数,才能被校方考虑转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英国 考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