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彭斯明日访问韩国 白宫:已有应变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5 10: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正急速升温之际,为展现美国恪守对盟友承诺的决心,美国“二号人物”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6日将前往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四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路透社15日报道称,彭斯这次亚洲行程将以首尔为起点,这是他担任副总统以来首次出访亚洲。他将在17日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会晤。白宫方面表示,美方将就朝鲜推进弹道导弹及核计划等议题与韩国磋商。

日前,朝鲜官方表示,随时可以进行核试验

彭斯将在周六纪念金日成诞辰的“太阳节”翌日抵达首尔,而目前各界担心朝鲜最快可能就在15日“太阳节”当天进行第六次核试或其他“挑衅”行为。

白宫对此表示,已经为彭斯的行程准备好应变计划。

朝鲜不久前进行了一次导弹发射试验,并且很有可能即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朝鲜表示,即将掌握洲际弹道导弹运载技术,可以把导弹发射到美国本土。

为了应对朝鲜的威胁,美国川普政府正在向朝鲜半岛水域调遣以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为首的一只打击力量。

朝鲜政府谴责美国航母舰队进驻朝鲜半岛海域,是将“庞大的核战略资产”带进该区域,并表示美国可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朝鲜时刻“严阵以待”。美国五角大厦对相关报导表示,国防部按规定不得讨论未发生的军事行动与可能出现的情况。

此外,面对朝鲜半岛战火可能一触及发,日本政府14日召开国安会议,除下令自卫队做好战斗准备外,还讨论了一旦爆发危机时,如何撒离在韩国的近6万日本国民。

朝鲜:绝不说空话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朝鲜外务省副相韩成烈14日在接受美联社40分钟的专访时表示,“只要最高统帅认为合适,朝鲜随时会进行下一次核试验。”他显得很平静,但措词强硬。韩成烈表示,如若美国“先发制朝”,平壤不会“交叉双臂”坐视不理。

韩成烈的“随时核试”言论出来之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4日曾“援引”某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有迹象显示朝鲜或最早于本周末进行新一轮核试验”,“若朝鲜‘伸手去碰核武器扳机’,美国将对其进行先发制人打击”。但随后有福克斯新闻记者称该报道“错得离谱”,五角大楼也否认了这一说法,并批评NBC的报道“极为危险”。

中方:坚决防止半岛生战生乱

面对美韩和朝鲜剑拔弩张的局面,中俄等国呼吁有关各方克制,避免战争。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4日表示,一旦真的发生战乱,结局只会是多输,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

王毅表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历史一再证明,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对话才是唯一出路。在半岛问题上,不是谁放出的话更狠,谁扬起的拳头更大,谁就能赢。一旦真的发生战乱,结局只会是多输,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为此,我们呼吁各方不管是在口头还是行动上都不要再相互刺激,相互威胁,不要把事态搞到难以挽回和不可收拾的地步。不管是谁,如果要在半岛生战生乱,那就必须为此承担历史责任,为此付出相应代价。

王毅强调,中国人常说危中有机。在半岛紧张加剧之际,我们也注意到,包括重启对话谈判在内的一些理性声音开始回归。这正是我们努力寻找和应该抓住的机会。中方已经提出了双轨并进思路以及作为启动对话第一步的双暂停倡议,中方愿将此进一步细化,适时提出可操作的具体方案。同时也愿以开放态度,接受各方的有益建议。复谈的方式也可以灵活,只要是对话,正式或非正式,一轨或二轨,双边或三方、四方,中方都愿给予支持。

王毅当晚还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他说,防止半岛生战生乱,符合中俄的共同利益。把各方拉回到谈判桌来,是中俄的共同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鲜 朝鲜火箭 朝鲜局势 美国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