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宪公投初步结果:以51%微弱优势通过 反对派质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7 08:05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备受瞩目的土耳其修宪公投结果北京时间4月17日早晨出炉,支持埃尔多安修宪的一方以51.36%的微弱优势获胜,但反对派则对公投结果表示质疑。

修宪支持者获胜 反对派持异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6日报道,在当地时间16日举行的土耳其修宪公投中,超过99%的计票结果已经出炉,投票“赞成”土耳其修改宪法的票数占51.36%,投票“反对”的站48.64%。

埃尔多安支持者庆祝公投通过

公投结果出炉后,埃尔多安在其伊斯坦布尔的官邸说:“今天,土耳其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决定。在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已经将土耳其史上最重要的改革变成现实。”此外,埃尔多安还呼吁各方接受公投结果。埃尔多安还称,土耳其可以再就是否恢复死刑举行一次公投。在去年的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称,如果“人民要求”,他已经准备好恢复死刑制度。

埃尔多安的支持者认为,通过修改宪法削弱议会系统,增强总统权力,将有助于土耳其的现代化。

公投结果出炉后,支持者在伊斯坦布尔街头庆祝

不过,土耳其的两个主要反对党对公投结果表示异议。反对派称,在公投中有大量选票计票出错,土耳其国家媒体操纵了公投,反对派还说将要向最高法院提起对公投结果的不信任案。并当修宪支持者在各大城市举行庆祝活动时,反对者在伊斯坦布尔猛敲锅和盘子表示抗议——这是土耳其表达抗议的传统方式。

反对者在公投前集会

如果公投结果得到确认,埃尔多安将有机会留任总统至2029年。

在土耳其西南部的迪亚巴克尔附近,三人在投票站附近死亡,据报道,这三人是因为他们在投票中有不同意见。BBC评论称,16日的公投让土耳其的社会分裂史无前例地暴露出来,多地爆发了冲突,土耳其局势可能恶化。

修宪公投对土耳其意味着什么?

此次修宪公投是土耳其建立共和制度建立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宪政变化。按照修订后的宪法,总统将被赋予任免政府部长、签署法令、选择最高法院法官和解散议会的权力。

新的政治体制将把主要政治权力从总理手中转向总统手中,整个体制基本上都会在总统的掌控之下。

支持者庆祝胜利

CNN:土耳其民主已死

在公投结果出炉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评论称,土耳其的民主制度在今天死亡。文章称,埃尔多安,一个充满个人魅力、独断专行,善于利用民粹主义的领导人,已经成为日益分裂的土耳其争议的焦点,而此次公投将会让土耳其更加分裂和不稳定。

CNN报道截图

尽管土耳其全国的结果是支持他修宪的人居多,但在土耳其的三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和伊兹密尔,大多数人反对修宪。埃尔多安将在一片质疑声中加强他的权力,这一事实将让埃尔多安更加独裁专制。

土耳其下一次大选在2019年,那时候,埃尔多安可以废除总理职位,并且更换最高法院15名法官中的12名,遴选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他的权力将凌驾于议会之上。CNN认为,埃尔多安将成为实际上的独裁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土耳其 埃尔多安 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