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愿扩大自美进口 望美国调整过时的对华出口管制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4-19 18:27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近日分析称,一项研究显示,美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当规模的美对华出口潜力都因出口管制政策受到封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望美方调整已过时的对华出口政策。

陆慷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两国已相互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中美加强经贸合作潜力确实很大。让中美经贸关系更好造福各自国家人民的有效途径,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不应着眼于你多我少的利益分配格局。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需求,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调整过时了的对华出口管制政策,为化解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陆慷强调,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拓展两国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把美国统计的2004-2009年期间美国向法国、巴西、印度、英国、日本、中国出口的物项价值进行归并,求出各国在这段时间平均的低军事价值物项的权重W:中国购买美国低军事价值物项的权重最高达到72.49%,比缺乏农业资源的英国、日本还高出很多。美国对中国出口物项的这种畸形配置,只能用美国对中国极为严苛的出口管制来解释。详情请点击:美国对华出口的政治壁垒有多高?

外交部:有关方不要在半岛问题上渲染紧张

日本政府近期展开讨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落入日本领海的情况将被认定为“武力攻击紧急事态”,以便向自卫队下达派遣命令。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18日称,朝鲜半岛有事时,可派自卫队前往。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日方有关动向表达了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有关方不要在半岛问题上人为渲染紧张。

陆慷说,中方注意到日本政府有关动向,也注意到有报道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指出,日方此举会对和平稳定造成消极影响,中方赞同这一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中方反对朝鲜拥核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同时,近来我们已多次强调,半岛局势已高度复杂敏感,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共同致力于降低半岛紧张状态,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

陆慷指出,在中方同半岛问题有关当事方的沟通接触中,各方都表示不希望看到冲突或战争。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毕竟战端一启,后果谁也无法控制。美国前副总统小约瑟夫·拜登先生曾经常引述他父亲的一句话“唯一比故意挑起的冲突更糟糕的,是无意挑起冲突”。所以,我们希望所有真正致力于本地区和平的国家都不要人为地渲染紧张。我们更要防止有人通过制造紧张、激化矛盾,达到自身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外交部:对近期朝鲜核导开发动向严重关切

近日,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召开记者会称,朝鲜正准备进行再次核试,相关计划已公开宣布,将会付诸施行。朝鲜副外相韩成烈也表示,朝鲜将会在每周、每月、每年进行更多的导弹试射。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中方对近期朝鲜核导开发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坚定不移。我要强调的是,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加剧对立紧张的言行,有关各方都应为缓和局势作出切实努力。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美关系 进口 管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