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讲坛第四期:沈逸、王文对谈“中美俄三角与叙朝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0 06:05

【观察者网报道】“2017年以来的叙朝危机折射出美、俄两个大国对中国的倚重程度达到多年来的最高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在观天下讲坛第四期之“中美俄三角与叙朝危机”会议上点评近来国际形势。

4月以来,国际局势波云诡谲,“习特会”、美59枚战斧导弹空袭叙利亚、“卡尔·文森”号航母北上朝鲜半岛等国际“大戏”轮番上演。在此背景下,观察者网于19日特邀王文、沈逸两位国家问题研究专家至观天下讲坛,与众多学者、学子探讨“中美俄三角与叙朝危机”。

这期讲坛由观察者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联合主办,复旦牛津学社协办,同时在微博、Bilibili等平台直播。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沈逸先生先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竞争性的边缘政策博弈vs负责任的解决方案》的演讲。其在演讲中从彭斯访问韩国等最新时事讲起,指出现今中美俄三国关系不是冷战时期中美苏三角关系的简单复制,国际体系结构与国内因素的影响同样重要,三国力量结构正重新分配。

沈逸教授表示,中美力量对比的变化成为影响中美俄关系的主要因素;影响中美俄关系变化的短期因素,主要来自美国的行为;此外,美国国内政治因素,成为制约中美俄关系变化的主要结构性因素。

就叙利亚、朝鲜问题如何解决之问,沈逸教授认为大国要用负责任的行动方案,替代竞争性的边缘政策博弈。具体言之,即争取用超越意识形态和国内政治情感因素的结构性解决方案来处理叙利亚问题;对朝鲜,则负责任的阶段性解决方案与长期的整体性解决方案并重采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也在会上做了精彩演讲。

王文教授先是从历史角度出发,指出国际关系跨越了以欧美为核心的运行模式,进入中美俄三国博弈的三角形关系局面。不同的是,冷战结束前,三角形是倒三角形结构,上面是美、苏两国博弈,牵动中国乃至世界;冷战结束后,变成正三角形,顶端为美国,牵引中、俄、世界的运行路线;2008年以后,尤其是2016年以后,正三角形情况依旧不变,但中国移到了三角形顶端。

王文教授紧接着引用俄罗斯等外国学者的著述,点明叙朝危机折射出美、俄两个大国对中国的倚重程度前所未有。王文教授表示,俄罗斯在金融、投资、贸易、政治和安全战略等领域对中国的倚重超乎想象;而美国和中国的战略利益的重合度及战略型政策的相像性达到多年来的最高值。之所以有这一现象,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提出稳中求进,以和平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主张正影响着美、俄两国。

在分析这一点时,王文教授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特朗普是一个有趣的人,正学习怎么做总统,且对中、俄两个实力国家尚怀有几分忌惮。此外,王文教授还幽默一把,将美国与朝鲜相互叫骂的方式比作江南小男人间的理性对骂,体现了双方精于算计的博弈。

王文教授还在演讲中提到,目前中美俄在军事、安全的全球事务上,从线性零和博弈状态进入“复合型、大国协调式”的博弈状态,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际问题会采用“G3 + 热点问题”的解决方案,全球将迎来大国关系新格局。

王文教授最终总结道,因为美、俄对中国的倚重程度空前加强,所以目前中国仍要选择积极的均衡外交,懂得保持国内和区域的平衡,这样一来中国崛起才有可持续性。此外,中国应加强和美、俄的协调,和平解决叙朝等危机,这一进程恰恰也体现了中国和平崛起式的进程,未来世界局势也将因之呈现积极螺旋式的上升状态。

沈逸、王文教授演讲完毕,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文扬老师进行现场点评。文扬老师表示,沈逸教授的理论可用于分析众多国际问题,王文教授的思考则较为乐观。

文扬老师也就叙朝危机,从与中国利益紧密相关的现实角度出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文扬老师认为,美国自威尔逊后一直存在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不排除有些人打着理想主义的幌子进行地缘政治操作。美国若能不费一枪一弹让朝鲜和中国反水,最终让整个朝鲜半岛和中国变成三角战,这符合美国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

会议后半程,沈逸、王文两位教授回答了部分同学的现场提问。

有同学引用学者郑永年的言论,质疑中国错过众多崛起机遇,两位专家均持否认观点,认为中国已抓住发展机会,且未来发展势头不可遏制。

在朝鲜半岛统一问题上,两位专家也都观点相似,指出美国并不真心希望解决朝鲜问题,目前紧张但不乱的状态正符合美国的政治需求。王文教授另补充,朝鲜金正恩也正是看透了美国的这一战略底线,因此能精明地保持危险但不至于引火的状态,而这,正是朝鲜的高明之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中美竞争 朝鲜变局 叙利亚 俄罗斯 观天下讲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