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经济恶化引抗议 本月已有8人在冲突中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0 12:20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4月19日,委内瑞拉爆发抗议,两名学生在军警与抗议者的冲突中遭枪击身亡,一名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军官被狙击枪射杀……在委内瑞拉,对马杜罗政府不满的抗议已经持续了好几天,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然而,陷入泥潭的委内瑞拉经济却没有丝毫起色,总统马杜罗正打算变卖黄金以抵偿巨额外债……就在这个档口,美国对委内瑞拉国内局势表示关切,要求委政府和军警必须遵守宪法和国际法,尊重民众的表达自由……作为查韦斯继任者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还能撑多久?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委内瑞拉多地爆发抗议 已造成8人死亡

路透社4月19日报道,反对政府的抗议者在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在内的多个城市游行示威,抗议总统马杜罗侵害民主制度并将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拖向经济泥潭。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抗议人群

抗议者从数百人骤增到数千人,此次抗议也是委内瑞拉自201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马杜罗称,反对派的行动对和平解决问题没有帮助,反对派则将马杜罗称为独裁者,并指控其政府用武装平民的方式来散播暴力和恐惧。

军警和抗议者发生冲突

本月以来,持续不断的抗议已经造成了至少7人死亡,反对派指控委内瑞拉军方杀死了这些受害者。在19日的抗议中,反对派称,已经有超过400人遭到逮捕。反对派还将在20日举行另一次抗议活动。

一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19日的一名死者年仅18岁,他原计划出门去踢球,可是在路上遇到了支持政府的武装平民和反对派的冲突,据现场目击者说,武装平民开火,这名少年头部中枪。三名军人说,他在医院接受急救时死亡。

受伤平民

另一名死者是大学生,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交界处的圣克里斯托瓦尔,据目击者说,在被人追捕时,她和她男友遭到枪击。“我们当时骑着摩托车,后面有人追赶我们。”她的男友说,“我把她放在一个街角,让她去找她的姐姐,我去藏摩托车。我听到了枪声,当我赶回来的时候,她已经躺在地上了。我尽力保护她了……”

冲突现场

另外,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确认,在抗议中,一名军官被狙击步枪射杀。

在抗议声中,挥动着委内瑞拉国旗的抗议者要求马杜罗下台,并占领了加拉加斯主要的高速路出入口,军方向抗议人群透支催泪瓦斯。

“我们必须抗议,这个国家正在挨饿。这么多的人反对政府,大家充满了勇气。”53岁的抗议者亚历克西斯·门多萨(Alexis Mendoza)说。

受伤抗议者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则在19日下午对支持者演讲,称“腐朽和依靠外国干涉的右翼已经被打败。”

美国表态:军警必须遵守宪法和国际法

此外,美国也表达了对委内瑞拉国内局势的关切。路透社1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当天的一场记者会上说:“我们对马杜罗政府违反委内瑞拉宪法的行为表示关切,该国政府正在试图让反对派的声音得不到传播。美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会与各方沟通。”美方也表示,委内瑞拉军警必须遵守宪法和国际法,以保障参加抗议活动人民的权利。17日,马杜罗批准一项扩大民兵组织的计划,把民兵队伍扩大到50万人。美国方面对此也表示关切,并警告委内瑞拉把成百上千平民武装起来将给该国带来灾难。



军警驱散抗议人群


抗议现场

经济萎缩与政治动荡交替 委内瑞拉局势日趋复杂

委内瑞拉的抗议源于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的萎缩。《瑞士商报》4月6日曾刊文称,为内瑞来面临世界最大的国家破产。今年四月,委内瑞拉必须向其债权国支付近30亿美元的债务,如果不按时支付,委内瑞拉将面临破产。委内瑞拉自2014年以来面临严重的经济萎缩,目前,该国经济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下滑。为了确保国家正常运行,委内瑞拉央行大量印钞,却又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民众生活恶化,大量民众的基本生活难以得到保证。经济下行和政治动荡的交替出现,让委内瑞拉局势更为复杂。

抗议者向军警投掷燃烧瓶

不过,据路透社消息,世界银行说,如果委内瑞拉需要帮助,世界银行将会为其提供帮助。另据《瑞士商报》消息,委内瑞拉目前寻求通过将黄金储备换成现金,以延缓债务违约。委内瑞拉目前仍然有大约100亿美元的货币储备、77亿美元的黄金储备,以及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3亿美元信用额度。

另据雅虎财经4月18日报道,尽管近日原油价格上涨,但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量却在下降,原因是因为运输原油的油轮太脏无法使用。这让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的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

查韦斯时代依靠石油致富 油价下跌委内瑞拉面临困境

委内瑞拉曾是南美洲最富有的国家,该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在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依靠石油出口,经济发展迅速,实现了石油开采和加工的国有化,并促进了社会平等。

马杜罗支持者

1999年查韦斯上台时,委内瑞拉的人均GDP为4105美元,2010年,这个数字增长为13657美元;在失业率方面,从1999年的15%左右下降到7%左右。1999年查韦斯刚上台时,委内瑞拉的基尼系数是0.478,而到了2011年,这个数字已经变为0.394,是拉丁美洲收入分配最公平的国家。

但是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委内瑞拉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不少民众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此前,委内瑞拉副总统还被爆出贩毒丑闻,民众对马杜罗政府的信任进一步下降。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左)与涉嫌贩毒的副总统埃尔·艾萨米握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委内瑞拉 马杜罗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