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八名女球迷女扮男装 现场看足球赛被逮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0 17: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8日报道,伊朗八名女子为了在现场观看16日的足球比赛,女扮男装混入了德黑兰市的阿扎迪体育场。她们因违反法律,遭到逮捕。

其中两位被逮捕的女球迷

吸引八名伊朗女子不惜冒着被起诉危险观看的足球比赛,发生在德黑兰独立足球队和波斯波利斯足球队之间。他们是伊朗历史最悠久,最有名的两支球队,德黑兰独立队在16日以3:2赢得比赛。

自从1979年伊斯兰革命,伊朗的法律就禁止妇女在有男子出现的现场观看比赛。因为要保护她们不受看台上男球迷的下流语言污染。所以伊朗球赛观众席的画风都是这样。

所以不难理解,3月国足和伊朗大战的时候,戴着头巾现场观战的中国女球迷为什么能引爆伊朗舆论。

中伊大战的中国女球迷

据《每日邮报》报道,德黑兰市安保负责人阿里瑞札·艾德琳(Alireza Adeli)表示,此类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次安保人员发现了她们并且禁止了她们进入。”“这条禁令是为了保护她们的名誉,因为体育场的氛围,骚动和人群,让她们无地自处。女人想要看足球比赛可以在电视上看,电视会播比赛,并且能让每个人看到。”

此事不禁让很多外国网友想到一部在伊朗“禁片”——《越位》。这部上映于2006年的电影,同样也是讲述了一群为了观看2005年世界杯外围赛伊朗与巴林的足球赛,不惜女扮男装,冒犯道德警察的女球迷。

电影《越位》海报

在伊朗,对于女性参与体育活动的限制可不止现场看球赛。毕竟伊朗女足踢球的画风是这样。

打篮球是这样。

排球自然也是这样。

画风真是非常统一。

不过对于不准女性现场观看球赛的禁令,伊朗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 )想要做一些改变,尝试在一些活动里放松限制。据印度快报报道,伊朗女性已经被允许参加篮球和排球比赛,虽然需要在看台上的一个被专门隔开的区域。

除了体育比赛,伊朗的法律对女性的限制颇多,比如女性不能骑自行车,因为这会引来男性的偷窥。女性也不能在网络上上传没有戴头巾的照片和唱歌视频。

观察者网综合每日邮报,印度快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雅琦
伊朗 女性 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