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首都雅加达省省长选举落幕 华裔省长钟万学承认败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0 18: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备受关注的印尼首都雅加达特区省长第二轮选举已经落幕。虽然正式结果尚未公开,但已经有民调机构的快速计票结果显示,华裔省长钟万学的得票率大幅落后。目前,钟万学已发表败选演说,在印尼反华情绪有抬头倾向的当下,这次的选举结果给印尼华裔带来了几分不安。

华裔省长钟万学承认败选

印尼《千岛日报》4月20日报道称,印尼首都雅加达第二轮省长选举在和平氛围中顺利举行,印尼总统佐科威对选举安全落幕表示赞赏,并呼吁各方以宽阔胸襟接受选举结果,携手维护全民团结。

虽然最终选举结果尚待选委会正式公布,但据多方面快速计票结果显示,第3号候选人阿尼斯(Anies)领先。以LSI民调机构的快速计票结果为例,阿尼斯获55.41%的选票,领先钟万学的44.59%。

钟万学

据印尼《国际日报》的报道,钟万学已发表败选演讲,他要求支持者们不要对快速计票结果太过失望。

钟万学说:“我理解大家肯定会有一点伤感和失望,但不要紧,应该相信上帝可以赐予或收回权力,如果没有神的许可,没有人能够掌握政权。”

他在祝贺阿尼斯赢得选举时说,我们都一样,希望雅加达变得更好,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阿尼斯一家

阿尼斯也表示,为了印尼民族的福祉和把首都雅加达建设得更好,他愿意与钟万学保持合作。他说,雅加达是印尼最多元化的城市,我们希望在雅加达维持团结的氛围。

令人不安的选举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华裔省长钟万学先前曾因冒犯《古兰经》的言论导致印尼强硬派穆斯林群体的强烈不满。去年11月,他们上街示威,要求逮捕钟万学,示威后来还演变为暴力冲突。

印尼反钟万学游行

印尼当下愈发强烈的反华情绪则是另一隐忧。近年来,印尼的社交媒体上疯传着各种涉华假新闻,包括辣椒“生物战”1000万劳工涌入等,为此印尼不得不设立专门机构来打击这些假新闻。

路透社19日援引印尼投资协调处主席连邦的话说,排外情绪是政治化的表现,“在中国投资铁定要成为亚洲经济最大推动力的时代,这是将政治情绪转向排外和排华的广泛思潮中的一部分。”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雅加达省长选举格外引人关注,它被视为是2019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同时也是印尼人对世俗主义的一次“公投”。

从实际情况来讲,此次选举还算顺利。印尼总警长迪托声明称,印尼方面为此派出了6万4523名保安人员,在每一个投票站部署一名警察,一名军人和两名民防队员。

而直到中午1点投票结束为止,选举的治安形势安全可控,没有发生大事件。尽管在雅加达部分投票站,发现有某一方的支持者对另一方的支持者进行恐吓的迹象,但在警分署警方介入处理后,双方的误会得以平息。

迪托

但选举背后的社会因素仍然令人不安,英国广播公司20日援引一名专家的话称,阿尼斯能够赢得选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宗教,他被视为穆斯林的代表,而穆斯林占了雅加达乃至印尼人口的大部分。

有人权观察者认为,此次选举是一次肮脏的选举,因为它是基于宗教信仰进行的,这对于印尼的少数族裔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虽然印尼官方现在承认六种宗教,但这种选举结果可能会挑战印尼未来的宗教宽容政策。

还有钟万学的支持者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的失望情绪。有人称,这是民粹主义的胜利,无知者掌握了太大的权力。还有人感慨,现在他们可以感受到英国人和美国人的想法了,让我们迎接民粹主义吧。

责任编辑:李焕宇
印尼 印度尼西亚 华裔 选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