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前3天,枪手在巴黎香街与警察交火致2死2伤 IS宣称负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08: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4月20日晚,距离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仅3天之际,首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发生针对警察的枪击案,警察1死2伤,枪手最终被警察打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经认领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宣布,确信相关调查方向为“恐怖主义”事件。这一案件为原就充满安全风险的选举带来更迫切的威胁,也可能影响投票意向。

据法国内政部通报,20日晚9时左右,香榭丽舍大街104号附近(靠近乔治5世地铁站)发生枪战。当时一辆汽车停在驻守香榭丽舍大街的巡逻警车边,一名枪手下车后使用自动武器向巡逻警车开火,当即打死了一名警察,另两名警察受伤。

警方开火还击,枪手之后在枪战中被其他赶到的反恐特警打死。

枪手向巡逻警车射击

枪击发生后,安全部队完全封锁了香榭丽舍大街,街上游客和行人纷纷从枪击发生地点四散逃走。巴黎警方建议市民避免前往该街区。

法国内政部已经展开反恐怖袭击调查,该部发言人Pierre-Henry Brandet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枪手故意袭警。估计还有其它涉案者。

发言人说,两位受伤警员的伤势都很严重,并指出法国面临“恐怖袭击的威胁”仍然很高。

一名当时在现场的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听到20多声枪响。

法国新闻电视台BFMTV直播显示,香榭丽舍大街上已停着数十辆警车。

警方封锁现场进行武装搜索。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巴黎警方认定有两名嫌犯参与枪战,目前已对第二名嫌犯发出搜捕令。根据搜捕令,这名涉案男子是由比利时搭乘Thalys高速列车抵达法国的。

法新社消息说,枪战中,一名女性游客膝盖受伤轻伤,但没有说明游客的国籍。

据此间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已通过宣传机构发布消息称,对巴黎袭警枪击事件负责,枪手是一名名为阿布•尤塞夫(Abu Yussef)的比利时人。

不过法国检方称,枪手的身份已经确认,但为了后续调查,目前尚不便公布。

另有消息人士称,法国反恐警察此前已经知悉这名袭击者。

无辜路人高举双手走出武警包围圈。


警方驱逐围观路人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当晚10时在总统府召集会议,政府总理卡泽纳夫、内政部长费克尔和司法部长于尔沃阿斯等内阁成员与会,紧急商讨对策。

奥朗德在会后宣布:“我们确信事件调查方向是恐怖主义。”他还补充说,国家将为殉职警察举行官方哀悼仪式,并将保持最大警惕为大选保驾护航。

事件发生后,巴黎市检察院反恐部门已介入调查,由法国对内安全总局(DGSI)负责展开侦讯。法国警方目前正在塞纳-马恩省谢勒市对一名涉案嫌疑人的住宅进行搜查。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因巴黎市中心发生枪击表示哀悼,他将其称之为恐怖袭击。

特朗普在与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的记者招待会上称:“首先,我想以美国名义向法国人民表示哀悼……这真可怕!可怕的事情当今正在世界发生。它看起来像一起恐怖袭击。”

他补充称:“我们应坚强和警惕,我早就这么说过。”

将影响“法国史上最难预测的选举”

选举本就是容易出现社会秩序混乱的场合,但法国近两年多历经巴黎连环恐袭、尼斯恐袭,比起2012年的法国大选,这次大选的攻击威胁显得更加迫切。《费加罗报》称,这届总统大选是历来威胁最严重的一次。

法国当局早有预警选前可能有不法分子策划攻击,因为选举活动容易聚集人群、攻击目标明显,而且选举有其象征意义,对极端分子来说,破坏法国的民主就是伤害法国的核心价值。

法国警方18日才刚逮捕两名策划“近日内”发动袭击的男子。根据部分媒体报道,最有可能成为目标的包括右翼候选人菲永、极右翼的玛丽·勒庞及民调领先的中间候选人马克龙,警方已加强造势大会及候选人身边的安保措施。

勒庞与马克隆17日在巴黎举行选前最后一场大型造势活动,当时安检就明显严格许多,警车和荷枪警察在场外层层待命,警卫对包括媒体记者在内的所有入场者,不仅一一细查行李,搜身也相当仔细。

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将于23日举行,全国有6万7000个投票所,当晚还有候选人的选举之夜,除现行巡逻任务照常执行外,内政部另将动员5万名警察和国家宪兵负责安保。

法国自2015年11月13日的巴黎连环恐袭后,就进入紧急状态,并多次延长效期,预计7月15日到期,选后的新政府将必须决定是否继续延长。

到目前为止,法国仍处于国家紧急状态下。因此,如何应对恐怖主义、保护法国公民的问题成为这次法国大选的核心话题之一。

这次法国总统大选被称为“法国史上最难预测的选举”,选情扑朔迷离,至今结果尚难逆料,但分析人士认为:发生在巴黎的这一枪击案将对选民投票意向造成一定影响。

近年来,法国经济情况不佳,失业率居高不下,多次遭遇恐袭事件,法国国内寻求改革的呼声高涨。

领导极右翼阵营的勒庞主张废除欧元、退出欧元区、设立贸易保护措施、解除对俄制裁。目前法国民调早已普遍预计勒庞即使第一轮投票无法全胜,也将进入第二轮大选投票。

假如勒庞引领的民粹主义获胜,恐将冲击欧元、欧股和欧债市场,甚至欧洲格局可能重新洗牌。

勒庞竞选团队早已指责法国政府反恐安全松懈,认为一切恐怖安全问题都是政府的过错。

不论选民是否接受勒庞的指责,反恐的话题在这次法国大选中的分量恐将进一步加重。因此国内外均对法国大选赋予更高度的关注。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社、新华社、法新社、BBC、每日邮报报道

翻页请看更多现场图


责任编辑:梁福龙
法国 巴黎 巴黎恐怖袭击 IS 法国大选 法国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