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航母闹剧说明 美国海军应更强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21:52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卡尔·文森号航母没有被部署到朝鲜半岛的“大新闻”仍在激起余波。英国《观察家报》4月20日刊文进行“反思”:闹剧的原因恰恰是没有足够可用的航母。

文章认为,美国海军不够强大,273艘舰艇的海军规模,为1916年以来最小,没有足够的战略能力应对“仍然充满危险和未知的世界”。因此,特朗普主张“下饺子”,把舰队恢复到355艘的规模,是绝对有必要的。虽然资金、人力物力以及时间都非常成问题。

观察者网编译该文如下:

英国《观察家报》报道截图

两周前,美国海军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强大的力量,电视画面反复播放美国战舰发射“战斧”导弹,摧毁叙利亚政府军飞机的画面,一架接一架飞机从航母甲板上弹射起飞,扑向敌人。它们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美国拥有保卫盟友、打击敌人的决心和能力。

两周后,卡尔·文森号航母的故事,却引来阵阵窃笑。他并没有部署在朝鲜半岛,而是在数千公里以外。媒体哗然,特朗普“并不知道”自己的航母在哪儿,五角大楼也告诉他实情。

高潮过后,回过神来的人们发现,其实除了美国航母并未部署在够得着敌人的地方以外,还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没有足够数量的航母,来保证自己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周前,媒体上充斥着美国战舰上的导弹拖着火焰飞向叙利亚目标的画面,一周后,随着金正恩的不断“挑衅”,媒体上的画面又切换成了飞机从美国航母上起飞的画面。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载着75架各式飞机,带着能够拦截导弹、发射战略导弹、提供补给的其他舰艇,被美国盟友们视为定心丸,给任何潜在敌人以巨大威慑。

气势汹汹的美国航母打击群“常态”

美国总统一向把航母视为“美国额外的4.5英亩国土”,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就说过,“一旦有事,毫无疑问,所有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都是,‘最近的航母在哪儿?’”

不幸的是,在奥巴马任上,美国这样的战略能力凋萎了。美国海军目前只拥有273艘舰艇,舰队规模为1916年以来最小。不但如此,奥巴马对国防预算的苛刻,还使飞行员得不到足够训练、舰艇和设备也得不到必要的维护保养。

即使是本要被部署到朝鲜半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目前也比它常规的编队规模小得多,只有两艘导弹驱逐舰以及一艘导弹巡洋舰随身。而通常应该配备的,对航母安全至关重要的其他驱逐舰、巡洋舰、护卫舰、补给舰、潜艇等等船只,一概没有被编入。

4月14日在印度洋被拍到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显得颇为单薄

美国国会要求海军配备11艘核动力航母,目前我们只有10艘,其中只有4艘被部署在各地,其他船有些在保养,有些则暂时无法部署。而最新的福特号航母,2020年前无法执行任务。

特朗普一直呼吁将舰队规模恢复到355艘,但这一设想的实现面临重重困难,不但资金问题在议会中难以达成共识,即使有了钱,造舰也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

然而建造这些战舰绝对是有必要的,为了我们的国土安全和国家利益,为了我们在全球航线上的商队安全,我们必须有一支有能力、有规模的海军。在过去的几周内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对美国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充满危险和未知的世界。

《防务新闻》在特朗普上任伊始就表示,美国海军目标是355艘舰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梦 美国衰落 美国经济 特朗普 美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