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防长登上中业岛 菲总统府声称符合国际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4 08:06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4月21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登上南沙中业岛。对此,23日,菲律宾总统府为其行为辩护称,此举是菲律宾政府照顾岛上居民工作的一部分,并称菲律宾在南海的活动符合国际法。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4月2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就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登上南海中业岛一事进行辩护。“这是菲律宾政府为改善岛上菲律宾人的安全、福利和生活水平的措施之一。”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说。

21日,洛伦扎纳登上菲律宾侵占的中业岛

洛伦扎纳于21日乘坐军用飞机登上南沙中业岛,在岛上,他宣布菲律宾政府将对中业岛投资16亿菲律宾比索(约合2.2亿元人民币),将该岛建成一个旅游目的地,以及海洋研究中心。洛伦扎纳还说,菲律宾政府将对岛上的飞机跑道进行维修,同时还要修建渔港、广播电台、发电站、海水淡化站和制冰站。

与洛伦扎纳同行的菲律宾参议员安牙拉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里的美景难以置信,这个岛屿是个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同时,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和菲律宾的历史遗产也值得菲律宾为此骄傲。”

洛伦扎纳和其他菲律宾官员在中业岛上宣誓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称,在洛伦扎纳登岛时,中方曾阻止其乘坐的飞机接近中业岛。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方飞机飞越南海时遇到中方至少4次无线电喊话,双方于空中相互宣示主权。洛伦扎纳事后对记者说:“这是中方的既定程序,我们也回话了,局势并没有失控。”

在谈到中方行为时,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说:“菲律宾长期在南海进行海上和空中巡逻,菲方行为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合法行为。”

洛伦扎纳在中业岛上讲话

菲律宾媒体ABS-CBN评论称,菲律宾防长此次登岛主要是因为中国在南沙填海造陆对菲方形成压力。在距离中业岛仅15海里的渚碧礁,中国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灯塔和一座微型城市。而在中业岛,尽管有37户菲律宾人在此生活,但岛上仅有几座简易楼房,没有电视、网络,也没有商店和便利店。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只有一条土路,供全岛唯一的小卡车使用。

此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他将不会以菲律宾总统的身份前往中业岛宣示主权,并称这是为了菲中友谊的大局。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对于菲律宾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登上菲方占领的南沙中业岛,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自从去年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以来,中菲双方围绕妥善管控和解决海上问题一直保持着良好沟通,希望这个势头能够继续保持。我们希望菲方能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局面、以及中菲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

陆慷主持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此外,陆慷还说:“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愿意继续同菲律宾方面妥善处理好有关涉海问题,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菲律宾 南海问题 中国南海 南海主权 中业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