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特朗普通电话 中美元首月内第三次谈朝鲜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4 12:1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新华社报道,4月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朝鲜局势等问题进行通话。观察者网注意到,这是习特会后,习近平与特朗普第二次通电话,两国元首在本月已经第三次谈朝鲜问题。

新华网英文版报道截图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报道,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我同总统先生在海湖庄园会晤,近日又进行了很好的通话,达成重要共识,受到两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当前,国际形势迅速变化,中美双方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十分必要。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要落实好我们达成的共识,巩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势头。双方工作团队要加强协调,做好总统先生年内访华筹备工作,早日开启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相关安排,推进经贸、两军、执法、网络、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特朗普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在海湖庄园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我对两国关系发展感到满意,对中国人民充满敬意。美中双方就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十分重要。我期待尽快同习近平主席再次见面,并期待着对中国的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决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同时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事。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该负的责任、相向而行,才能尽快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愿同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一道,为朝鲜半岛和平、东北亚和平、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两国元首同意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海湖庄园习特会

早前,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里,特朗普首次与习近平会面。

据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关于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习近平主席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中方介绍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希望找到复谈的突破口。中方重申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特朗普近日披露,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他对习近平表示“相信中国将能轻松应对朝鲜的威胁,并劝说中方采取措施。”特朗普表示,随后习近平耐心地向自己解释了中国与朝鲜的历史。他回忆称,在听了10分钟相关内容后,他意识到应对朝鲜并不那么容易。

4月12日,习特会之后仅仅4天,习近平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王毅谈朝核问题:中国不会被各种各样的说法所忽悠

据外交部网站发布,4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雅典与希腊外长共见记者回答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的提问时强调,这一段时间示威对抗的言行已经够多了,我们需要发出和平和理性的声音。这是中方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最新表态。

王毅说,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一贯、明确,而且不会改变。那就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为此,必须用和平手段来解决半岛核问题。

王毅说,尽管中方不是当前矛盾焦点,尽管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并不在中方手中,但是本着对半岛和平、地区稳定负责任的态度,中方一直在为恢复和谈作着努力,最近我们又提出合情合理的建议,这一建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如果其它各方仍有和平诚意的话,请你们也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来。

王毅强调,这一段时间,示威对抗的言行已经够多了,我们需要发出和平理性的声音。中国不会被各种各样的说法所忽悠,也不会放弃我们应尽的责任。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保持对话协商,为解决半岛核问题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外交部网站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特会 习近平 习近平访美 朝鲜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