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请联合国安理会代表赴宴 抱怨会费并要求搞定朝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5 08:2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解决不了朝鲜问题的特朗普,想起了联合国。4月24日,他邀请15位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到白宫与他共进午餐。

不过,如果认为特朗普会低声下气地求人,那也是想多了。

他在席间批评安理会对朝鲜问题不作为,“对不起美国支付的会费”,他还认为,美国目前承担联合国会费比例太高,是不公平的。目前,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共计8.96亿美元。

特朗普在白宫与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共进工作午餐

据中新社4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中午,特朗普在白宫与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共进工作午餐。他对安理会成员国代表称,朝鲜现状不可接受,安理会应当准备针对朝鲜的核武和弹道导弹计划实施新的更严厉的制裁。

特朗普说:“无论我们是否愿意讨论,朝鲜问题都是对世界的真正威胁。这是一个很大的世界性问题,我们必须最终加以解决。数十年来人们对此视而不见,现在是时候解决这一问题了。”

朝鲜在2016年1月6日和9月9日分别进行核试验,并多次试射弹道导弹。联合国安理会在去年3月和11月两次通过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进行制裁。

不但如此,朝鲜还刚刚威胁要击沉美国的卡尔·文森号航母

近期舆论焦点之一,卡尔·文森号航母

特朗普随后谈到了联合国会费问题

“(联合国)费用毫无疑问已经失控”,特朗普对赴宴的安理会各国代表说,“但我要说,如果我们在做出色的工作,我不会那么在乎账单上的数字,因为你们做的工作十分重要,而钱是微不足道的。美国是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之一,却要负担22%的核心会费和几乎30%的维和费用,这是不公平的。”

特朗普怒批安理会视频在此:


  视频/刘楚楚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目前拖欠联合国会费达8.96亿美元。联合国2016至2017年度核心预算为54亿美元,美国应承担其中的22%(约合11.88亿美元);维和部队经费79亿美元,美国应承担其中的28.5%(约合22.51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在上台后的首份预算案中表示,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当局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

2016年12月,特朗普曾在“推特”微博客上表达对联合国的不满。“联合国拥有巨大潜力,但现在只不过是一群人聚会、闲聊、打发时光的俱乐部。太可悲了!”他写道。

在3月16日公布的首份预算纲要中,白宫提议大幅增加国防预算540亿美元。为解决上述花销,白宫打算采取“拆东补西”的方法,即减少对外援助、环保、社会福利等非国防支出,其中也包括削减对联合国及其附属组织、维和部队的经费支出。

尽管预算纲要尚未明确列出美国对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的经费支出缩减规模,但对美国承担维和部队经费比例设定了25%的上限。据了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等机构的经费都可能受影响。

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谈联合国会费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3月16日警告说,美国在2018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提出削减联合国会费,会产生不利影响、阻碍联合国改革。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担忧,美国逃避承担国际事务相应责任,可能“引发更多不稳定因素”。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蒂勒森将于4月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召开安理会朝鲜问题部长级会议。美国是本月的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按惯例可主持召开关于和平与安全的高级别辩论会。

美国国务院称,朝鲜发展核武器、弹道导弹以及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行为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即将召开的这次会议将使安理会成员有机会讨论如何使现有的安理会相关措施发挥最大影响,并展示其决心以更适当的新措施回应朝鲜的进一步挑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特朗普 美国 朝鲜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