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新闻网:暂住义乌的外国人为外商 并非难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6 16: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5日,多家媒体报道,有数千名外国人在义乌领取暂住证。有外媒宣称,其中一部分外国人是来自战乱国家的难民。对此,金华新闻网今日发文回应:暂住义乌的外国人为外商,并非难民。

金华新闻网由金华日报社于2000年9月创办,是金华新兴的主流媒体,也是金华唯一一家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的门户网站。

金华新闻网报道截图

金华新闻网报道称,从官方渠道获悉,“为了更好的服务外商在义乌开展外贸经商活动,2016年义乌市在对义外国人依法管理的同时,对守法的外国人发放了商友卡,给他们提供一些具有支付公交车费、租借公共自行车等部分功能的便利化生活服务”,根本不存在网传的“难民”、“暂住证”一说。

义乌常驻外国人有8000余人,来自亚、非、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数为外商和家属,有的已在义乌经商10多年。近年来,义乌通过发放商友卡等方式管理和服务境内外客商。

2016年,义乌市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市民卡发放中心工作人员对15名常驻义乌外商发放了首批外籍商友卡,他们将享受义乌市民的同等待遇。

据悉,从4月1日起,义乌将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义乌市外国专家局将依托新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网络平台,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的“网上受理、限时办结、实时查询”,加快构建高效快捷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体系。

义乌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4月1日起,外国人来华工作不再区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将全面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和《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将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实行电子化,直接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将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内置RF芯片,一人一号,终生不变。申请人可通过“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在线申报资料、在线查询审核结果,实现“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号”管理。

该负责人提醒:4月1日起,用人单位请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https://fwp.safea.gov.cn)进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按照要求提供并上传材料。

原办理“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的用人单位,需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重新进行注册;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管理系统”的注册单位可凭本单位组织机构代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原密码直接登录新系统。原办理的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仍然有效。原系统办理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和《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有效期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责任编辑:李中康
义乌 金华 外国人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