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阿富汗分支与塔利班爆发冲突 致91人死亡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4-27 11:03

据新华社4月26日报道,阿富汗地方政府官员当日声明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阿富汗分支武装人员日前在北部朱兹詹省与当地塔利班武装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91人死亡。阿富汗方面认为,争夺势力范围或是引发冲突的原因。截至目前为止,双方冲突仍未停止。

阿富汗朱兹詹省

朱兹詹省政府发言人对媒体说,“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武装人员25日在朱兹詹省与塔利班武装发生激烈冲突,塔利班方面有76人死亡、56人受伤,“伊斯兰国”方面有15人死亡、12人受伤。

塔利班不满“伊斯兰国”插手阿富汗

“伊斯兰国”势力自2014年底开始向朱兹詹省等阿富汗边境地区渗透,这引起了阿富汗塔利班方面的不满。

中国网2015年援引卡塔尔媒体报道称,塔利班曾警告“伊斯兰国”领导人不要试图将其势力扩展到阿富汗。其领导人助理曼苏尔在给IS领导人巴格达迪的一封信中写道,“圣战者应该站在同一条反美的阵线上,而塔利班愿意充当反美国及其同盟阵线的先锋。如果你们(IS)继续采取不团结的态度,那你们将会失去大量圣战者的支持。”

同年9月3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同“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在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爆发“火拼”。据当地警方透露,此次冲突造成双方至少23人死亡、多人受伤。


不过,两个阵营之间也并不是绝对对立,美联社报道称,在塔利班阵营内部,许多心存不满的成员会转投“伊斯兰国”阵营。早前,就有塔利班武装头目宣布脱离阿富汗塔利班,效忠ISIS

阿富汗政府面临双重威胁

不过,在实际行动中,也有双方成员一起袭击阿富汗政府军的事例。新华社4月10日援引阿富汗朱兹詹省警方声明称,9日晚塔利班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该省发动袭击并与阿安全部队发生交火,至少13名武装分子被安全部队打死。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势力范围遭到严重挤压,未来或有更多该组织武装人员流窜入境阿富汗。阿富汗面临来自“伊斯兰国”和塔利班的双重威胁,政府必须加大打击力度。

目前,据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的相关统计,阿富汗境内有7000至85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及其追随者。

责任编辑:李焕宇
阿富汗 塔利班 伊斯兰国 ISIS 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