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特朗普将与墨西哥、加拿大领导人重新磋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4-27 14:30

据新华社报道,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25日表示,墨西哥拒绝单方面同美国重新磋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比德加赖当天出席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时作出上述表述。他表示,重新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应经过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三方共同磋商,并确保议题涉及贸易、移民、安全、文化和教育等各领域。

此前,有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或签署行政令,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消息公布后,加拿大和墨西哥股票、汇率应声下跌。当地时间26日,美国白宫发布声明,美国不会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将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重新就北美自贸协定进行谈判。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据美国之声报道,白宫表示,“特朗普总统同意目前不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三国领导人同意根据各自的内部程序,迅速采取行动,使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惠及所有三国。”

声明同时指出,特朗普对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涅托一道合作感到荣幸,他相信重新谈判的进程将会使得三个国家更加强大。

26日,加拿大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尚未开始,加拿大随时准备好参加谈判”。

特朗普本周指责加拿大与美国进行不公平的贸易,下令对加拿大的木材出口产品征收新的百分之二十的关税

另一方面,许多墨西哥官员也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表示失望,称其虽然增加了对工厂和工业的投资,但是带来的经济增长却很缓慢。

美国“政客”网站报道截图

26日,美国“政客”网站率先报道称,特朗普正在考虑退出北美自贸协定。消息一出,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股票和汇率纷纷下跌。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于1994年生效,是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签订的区域自贸协定。自竞选总统开始,特朗普就多次批评北美自贸协定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到墨西哥,并承诺在上任后100天内重谈协定。美国媒体认为,谈判可能将于今年7月初正式启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中康
美国 加拿大 墨西哥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