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号穿越土星环 传回惊人影像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4-28 17:09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网4月27日消息:上周末,在太空中飞行了将近20年的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Cassini)”,结束了与土卫六的最后一次约会,怀揣最终任务飞向土星,同时也飞向它的安息之地,并传回一段“惊人影像”。

据报道,卡西尼号定于北京时间26日17点开始它的最后一项任务:首次穿越土星和土星光环之间的缝隙,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观测土星。

美国东部时间26日,卡西尼号探测器已在土星和土星环间完成首次俯冲任务。当时卡西尼号探测器位于土星云层上方约1900英里(约3058公里),并迅速穿越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狭窄的缝隙。

卡西尼号飞向土星(示意图)

美国宇航局(NASA)的卡西尼号项目负责人厄尔·梅兹(Earl Maize)表示:

“此前从来没有一个探测器如此靠近土星。我们只能依靠我们之前对土星环的研究来预测我们土星环与土星之间的这种缝隙会是什么样的。”

Maize补充说,卡西尼号以“完美的状态”完成俯冲。27日,NASA发布了卡西尼号在俯冲时拍摄的几张未经处理的图像,近距离展示了土星的大气和巨大的飓风。

从1997年10月起飞算起,卡西尼号已经在太空中飞行了将近20年。这个当年造价为33亿美元的探测器现在正式进入了它的最终阶段。

卡西尼号传回的影像(土星的大气和巨大的飓风)

美国宇航局此前宣布,由于燃料即将消耗殆尽,“卡西尼”号将从4月底开始一直到9月进入最后的坠毁阶段。

按照计划,“卡西尼”号于26号进行第一次俯冲,首次穿越土星和土星环之间宽约2400公里的缝隙,穿越期间将会与地球失去联系大约1天时间。它一共要完成22次穿越,一次比一次距离土星更近。最终在9月15号这天,卡西尼号将像陨石一样一头扎入土星大气层,并燃烧殆尽。

其实美国宇航局原计划让“卡西尼”号撞毁在土星卫星上,但科学家们近年来通过分析它传回的信息判断:土卫二等卫星有可能存在生命体。为了防止污染环境,才将坠毁计划改成了坠入土星大气层。

虽然进入坠毁阶段,但“卡西尼”号还将为人类的土星探索尽最后一份力。因为土星的磁场、辐射都很强,所以此前它一直“不敢”太接近土星。但在接下来的五个月里,研究人员希望卡西尼号可以首次收集到土星大气和土星环的颗粒样本。此外,它还将对土星云层和土星环进行迄今为止距离最近的观测。

责任编辑:周远方
航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探测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