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官员接受美媒专访:美侵略行为不停,朝鲜核试不止

来源:新华社

2017-04-28 19:37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26日发表声明称,将寻求利用更严厉的国际制裁和外交压力迫使朝鲜放弃核和导弹项目,并且对朝核问题谈判持开放态度。当天,CNN称朝鲜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所主任石哲元(Sok Chol Won)罕见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并表示只要美国继续实行“敌对和侵略行为”,朝鲜的核试验就“永不停止”。

在采访中石哲元没有透露朝鲜将在何时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但他强调,相关试验不会受到外界任何事件的影响。

“核试验是继续努力加强我们核力量的一个重要部分,”石哲元表示,“只要美国继续敌对侵略行为,我们将永不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验。”

石哲元谈到在25日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举行的大规模炮击演习时明确表示,此次炮击演习是对美国的一个警告。“这次演练是对美国侵略行为的直接回应,”他说。

25日朝鲜举行大规模炮击演习

在朝鲜官员接受CNN专访的当天,26日,几乎所有100名美国参议员都参与了在白宫举行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吹风会。在大约一个小时的会议中,特朗普仅在会议开始时现身,之后,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负责介绍相关情况。

美国参议院登车参加白宫举行的吹风会

会后的联合声明称,朝核问题是“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迫在眉睫的威胁,也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美方将寻求利用更严厉的国际经济制裁和外交压力迫使朝鲜放弃核和导弹项目,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且对朝核问题谈判持开放态度。

美国国务院官网公布的联合声明内容

27日,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表示,关于朝核问题“这是一个机会,我们能够完全结束和朝鲜的极其主要的矛盾。”“我们想要用外交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但是这非常困难。”

在谈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时候,特朗普表示,“我并不信任他,但也不存在不信任他。我只能说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至于他是否理智,我也没有任何看法。我希望他是理智的。”

CNN表示,出于对第六次朝鲜核试验的担心,特朗普政府已经在向这一地区转移大量军事物资。

据报道,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目前仍然在前往朝鲜半岛的途中,“密歇根”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已于25日停泊于韩国釜山港,该核潜艇能够携带154枚战斧导弹。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

核潜艇“密歇根”号

26日凌晨,驻韩美军开始在韩全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利·哈里斯(Harry Harris)上将26日在国会众议院的听证会上表示,“萨德”系统将在数日内开始运行,并声称朝鲜向美国军队发射的任何导弹都将被摧毁。

“萨德”反导系统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利·哈里斯

但据CNN报道,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和朝鲜之间不大可能爆发直接冲突。澳大利亚悉尼罗维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虚假的战争阶段。”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在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表示,美国对朝降低调门,实为权宜之计。现阶段,特朗普首先想的是稳定局势,避免半岛局势恶化。美国对朝动武的可能性不大,并没有作军事上的动员,也没有做好用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准备。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在27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肯定了美国在26日作出的对朝核问题谈判持开放态度的表态,同时强调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所有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冷静克制。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继续作出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27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的外交部长王毅,会见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时表示,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全面完整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一方面采取措施遏阻朝核导开发进程,一方面加大劝和促谈力度,把朝核问题尽快拉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

责任编辑:张雅琦
朝鲜 美媒 核试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