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债务问题留给后代?美财长:发超长期国债绝对合理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7-05-02 22:16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5月1日,美国财长史蒂文·努钦表示,发行超长期国债来为美国政府融资对他而言“绝对合理”,财政部正在考虑此事。他还表示,不希望扩大联邦政府赤字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努钦表态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直线上涨。

此外,他表示,美国经济要回到3%的增速,可能需要两年时间。税收改革将在短期对经济增长构成最大的推动,而监管放松和贸易也将提振经济。有趣的是,在当天早间接受CNBC专访时,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或难达到特朗普政府承诺的3%增速。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

努钦指出,可能不会将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法案整合入税改中,不希望通过增加公共债务来为基础设施提供融资,将寻求公共-私人资金进行融资。

对美国而言 超长期国债完全合理

努钦表示,发行超长期国债来为美国政府融资对他而言“绝对合理”。他还表示,不希望扩大联邦政府赤字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他说:“发行超长期债券是财政部正在考虑的事。我们有一个小组在研究此事。我认为这是一件绝对合理的事。”

在奥巴马时代,美国财政部就曾考虑过延长美国国债的期限。努钦的表态显示,特朗普政府正认真的考虑此事。

努钦表态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4.7个基点至2.329%,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8个基点至3.01%,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6个基点至1.286%。现货黄金跌幅扩大至13.02美元或1.03%,刷新4月12日以来低点至1254.82美元/盎司。

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努钦表态后大涨

美国国债通常被认为没有违约风险,而在所有长期国债中,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又是最强的,不仅交易范围广泛,也易于快速出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超长期国债一般被用于解决长期问题的政府融资手段,影响长期利率的指标是10年期国债,对美元汇率有影响的是2年期的中期国债,超长期国债则主要用于大的政府项目,“一般来说,超长期国债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是件得利的好事,也是从世界上回笼资金的方式之一,但能否得以付诸实施要看特朗普团队的‘战术’,他们如何将这些政策组合在一起放到国会上讨论;对当前的负面影响也不大,只不过是把债务的问题留给了后代,让三四十年之后的美国来面对偿债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把现在的问题推给了未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

税改旨在为中产阶级,而非富人减税

在上周特朗普政府公布税改方案后,尤其该方案缺乏细节而遭到多方诟病。

努钦1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上周推出的税改旨在为中产阶级,而非富人,减税。

他表示,白宫将努力消除各种漏洞,只保留按揭贷款利息和慈善捐款的抵扣。

他将这称为“努钦原则”——消除所有的抵扣项目,并降低税率将令中产阶级受益,并不一定会降低富裕美国人的有效税率。

努钦表示,税改也是一种劳动力市场改革。他说:“超过70%的企业税务负担被转移至劳动者身上。这是我们版本的就业法案。我希望能得到两党的支持。”

不会扩大政府赤字来为基建融资

努钦指出,5月1日早上通过的1.1万亿美元的政府预算案对于避免政府关门而言非常重要。目前,焦点转向了明年的财政预算。

他指出,政府希望通过公共-私人合作的形式来为特朗普的基建计划提供融资。

努钦就任美国财政部长

他说:“在基建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选定决心要进行大规模的投资。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被重新假设,我们将通过多种公共-私人合作的方式来进行建设。我们还将通过不同的融资方式来进行建设。我们不会将预算赤字扩大1万亿美元。”

银行股上涨应该感谢我

此外,努钦今日表示,华尔街的银行家们应该感谢他在金融去监管上做出的努力。他说:“银行板块近期上涨应当归功于我”。

在特朗普当选之后,银行股飞涨。今年2月,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审视《多德弗兰克法案》(该法案于2010年生效,其目的在于通过改善金融体系的透明性和增强金融机构的责任,终结“太大而不倒闭”的状况以提升美国的金融稳定性,进而结束救市政策以保护美国纳税人的利益,保护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特朗普称,该法则是一个灾难,需要被大幅修改。

努钦还表示,特朗普政府将专注于阐明对大银行的监管。他表示,银行家称目前的监管是一个“黑匣子”。

责任编辑:曹泽熙
美国国债 美债危机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