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20年实行新宪法 明文写入自卫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5-03 20:45

据中国新闻网5月3日援引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3日在东京举行的呼吁修宪的集会上发表的视频寄语中表示,作为自民党总裁力争实现修宪并在2020年施行。

安倍在3日的视频寄语中提出,作为日本《宪法》第九条的修正案,“保留第一、二款,明文写进自卫队的观点值得进行国民讨论”,称“应当在我们这一代,在宪法上明确定位自卫队的存在,消除产生可能违宪这样的讨论余地”。

对安倍的修宪企图,《日本时报》3日刊登社论说,日本的和平宪法正面临70年来最大的修宪压力,在日本国会参众两院,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都拥有将近三分之二的议席,但是,日本如果想要修改宪法,还必须进行全民公投。但是,日本民众对要修改宪法的哪一部分、怎么改,还没有达成共识。

2013年,安倍晋三检阅日本自卫队

安倍自己也从未掩饰过其想要在任内修改宪法的野心,如果不出意外,安倍有望担任首相至2021年。在上月底的一次庆祝和平宪法施行70周年的活动上,安倍说,一部宪法“应当谈到一个国家的未来以及理想的境界”,他还提倡宪法影响“描绘国家在新时代的蓝图”。宪法的修订不应当只是满足政治人物和政党的利益,更应当成为普通民众表达诉求的机会,日本国民的诉求应当在宪法修订中有所体现。

2014年,安倍晋三在自卫队基地

实际上,即便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国会占有优势地位,各政党意见不一。2012年自民党重新执政以来,一直在推动修改或废止和平宪法“第九条”,让日本能名正言顺地发展国防武力。日本民众似乎也意识到,安倍政府的修宪,“第九条”是重点。上月底日本共同社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受访民众认为关于“第九条”和自卫队相关内容的修改是修宪的优先内容。但是,《日本时报》也称,或许已经实行了70年的和平宪法并不会被修改,但是,安倍政府和自民党必须要向日本民众清楚地解释为何要修改“第九条”以及如何修改该条款,并最终由人民来选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安倍发布的视频中,他说:“我希望在2020年时,一部新宪法能得到实行。我们现在的处境是必须要对此开始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在公众面前展示宪法的修改方案。”

本周早些时候,安倍在一次跨党团会议上指出,只有少数日本人认为“宪法是永生的圣书”。《金融时报》也指出,在2012年重新掌权之后,安倍晋三的修宪企图让外国投资者对日本的政治环境感到担忧。

5月3日,安倍出席由自民党组织的纪念日本战后宪法颁布70周年纪念活动

《金融时报》认为,安倍修改宪法的借口无非是朝鲜的核威胁。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朝鲜也多次威胁将对日本进行核打击,这也让修改和平宪法有了一定的民意基础。

据路透社援引《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电视台的联合民调结果,支持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民众比例有所上升。而认为不应当修宪的受访者有大约46%,比去年低4个百分点;而支持修宪的受访者占到了45%,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个百分点。另外,共同社4月29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49%的受访者认为宪法“第九条”需要被修改,而认为不应当修改的受访者占47%。

另据中国新闻网3日报道,数万民众3日在东京的临海防灾公园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

与会者纷纷手持写有“珍视宪法”“为宪法点赞”等内容的标语牌,表示坚决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指此有再度将日本引入战争歧途的危险。

包括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等在内的多名在野党人士参加当天集会并发表演说。

据主办方统计,当天的集会活动共有约55000人参加,其规模超过去年在此举行的宪法纪念集会。

责任编辑:曹泽熙
日本 日本宪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