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候任驻华大使:积极发展美中关系 但或因朝鲜制裁中国企业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03 22:13

5月2日,特朗普政府候任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得到共和民主两党参议员的共同肯定,人选已经没有争议。但是,布兰斯塔德面临中美贸易、南海、朝鲜等棘手的中美间和地区问题,上任后,如何促进中美关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新华社英文网New China频道5月3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候任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2日说,如果他得到确认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一职,他将为美中关系的“积极影响”而工作。

新华社报道截图

“作为艾奥瓦州的州长,在我们两个国家保持积极且健康的贸易关系方面,我有最深刻的理解。”在布兰斯塔德参加参议院听证会时说。

尽管艾奥瓦州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农业领域,但布兰斯塔德却认为,美中合作不只局限于此。“航空产品、制造品、化工、电气,以及非常非常多的其他产品和服务每天都在出口到中国,这支持着美国的经济,并让美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他在听证会上说。

5月2日,布兰斯塔德(左)参加美国参议院听证会

布兰斯塔德形容美中关系为“多面的”,他也说两国必须在很多安全问题方面合作,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网络安全问题。

另据《今日美国报》5月2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约2小时的听证会上,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都对布兰斯塔德的表现以及他对中国的深刻了解表示了赞赏。

美国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伯·寇尔克(Bob Corker)说:“你进行了一场出色的听证会。我想你对中国的深刻了解将非常好地帮助我们的国家。”

5月2日,布兰斯塔德(中)参加美国参议院听证会

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班·卡定(Ben Cardin)也对布兰斯塔德表示赞赏:“你的知识以及策略给了我们自信,让我们可以在中国扩大美国的利益。”

在听证会上,布兰斯塔德提到了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长期友谊。1985年,习近平访美时曾见过布兰斯塔德,2012年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访美时,又一次和他见面。布兰斯塔德认为美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对艾奥瓦州非常重要,中国是该州大豆和猪肉的主要消费市场。

2015年习近平访美时在西雅图与布兰斯塔德会面

另据《侨报》报道,对于知识产权和贸易问题,布兰斯塔德表态要说服中国,让中国明白合法、公平的贸易行为符合美中两国的长远利益。

对于南海问题,布兰斯塔德表示美国要推进在国际法允许的区域进行自由航行和飞越。美国应当促进中国遵守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对于台湾问题,布兰斯塔德则强调美国坚持以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为基础的“一个中国”政策,目标依然是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今日美国报》还提到,在听证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布兰斯塔德对朝鲜核威胁回应说:“我把这件事看作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战。我想尽我所能来找到一个可接受的方案来让整个人类从中受益。”

而据彭博社报道,在听证会上,有参议员问,是否建议对朝鲜有进一步制裁时,布兰斯塔德回应到,“我认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应该让中国更确信要严肃对待朝鲜问题”,他还称“可能会”对与朝鲜进行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进行连带制裁,以惩罚中国公司。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说:“第一,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贯全面、准确、严格、认真执行安理会通过的涉朝决议,履行我们的国际义务。第二,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他国进行单边制裁,反对有关举动损害中方利益。”

耿爽主持5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现年70岁的布兰斯塔德是全美在任时间最长的州长,他与中国关系紧密,并多次到中国访问。布兰斯塔德曾于1983年至1999年担任艾奥瓦州州长,2011年起又担任这一职务。去年12月,他被当时还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

另外,尽管布兰斯塔德作为美国驻华大使的正式确认将需要数周的时间,但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由于他已经得到了两党的肯定,作为美国驻华大使人选已经没有悬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美国大使 驻华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