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属波多黎各身背5000亿债务宣告“破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5 10: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美联社4日报道,美属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赛洛(Ricardo Rossello)3日宣布政府破产,目前已向美国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海外属地首次出现“破产”情况。同时,波多黎各也超越“汽车城”底特律政府,成为美国地方政府历史上最大规模债务重组。同时,波多黎各“破产重组”的处理也将为之后的案件提供借鉴和指导。

波多黎各是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自治邦(境外领土),首府为圣胡安。在西班牙语里,波多黎各的意思是“富裕之港”。它是美国的“飞地”,当地居民的身份比较特殊:他们是美国公民,却不参与美国的总统选举。

美联社报道截图

由于前几届政府通过借款弥补预算赤字,波多黎各政府目前共有730亿美元(约合5000亿人民币)的公共债务,相比之下,2013年申请破产的底特律的债务规模为近200亿美元。

在接下来的几天,预计美国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预将指派一名联邦地方法院法官来处理波多黎各的案件,该法官将最终决定如何将波多黎各的资产分配给债权人。然而,法官需要先得到由国会授权的联邦金融控制委员会的批准,来调查该岛的财政状况。

由于此前并没有此类案件的先例,法官在这一案件上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处理方式也会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波多黎各的未来走势。

此前,波多黎各政府和多个债权方进行了谈判,但是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当地政府采取“破产保护”这种非常手段。

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赛洛(资料图)

据报道,罗赛洛在3日发表声明称,仍然希望与债权人进行“诚恳的”谈判,以便达成解决协议。同时,他希望法院能够加快“破产保护”的进程。

尽管许多地方官员认为。波多黎各“破产”事宜将在四年内得到解决,但具体的时间目前尚不明朗。

近年来,信用评级机构已经将波多黎各的债务降为“垃圾级”。联邦金融控制委员会的官员表示,重组一部分债务有助于波多黎各进入资本市场。

对于波多黎各申请“破产保护”一事,公司破产业务律师克里格·巴巴罗斯(Craig Barbarosh)表示,如果把这看作是马拉松的话,现在仅仅是1英里。

波多黎各已经执行了新的税收政策,提高了社会公共支出,削减公职人员的福利。目前全岛有340万人口,失业率一直徘徊在12%左右,是美国失业率的两倍。许多人一直努力找份工作养家糊口,而十五年来,为了逃避危机,已经有45万人离开岛上前往美国本土。

据《纽约时报》报道,虽然申请破产保护将有助于波多黎各摆脱数年来的困局,但是也可能会造成更深远的影响:公职人员失去养老金、公共卫生和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减少,更多人将搬到美国本土生活。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由于波多黎各是美国海外属地,因此,当地政府无法向美国本土地方政府一样申请常规意义上的破产程序。自治邦申请破产的法律依据,是国会去年刚通过的《波多黎各监督、管理和经济稳定法》。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波多黎各经济状况已经陷入低迷,为避免当地引发“人道主义危机”,时任政府引入该项法律。

而对于救助波多黎各。华盛顿显得很冷漠。多名共和党议员表示,海外属地长期享受联邦政府的福利,如今想到获得救助的话,就必须解释清楚,钱都到那里去了。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也发推表示,不想救波多黎各。

美国地方政府经营不善已经不是个案。据《纽约时报》报道,伊利诺伊州州政府、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市政府也都面临类似局面:养老支出上涨、基础设施陈旧、纳税人“出走”以及信誉评级下降等。波多黎各的困境可能也给这些城市带来警示:一些看似不可侵犯的社会体系,比如养老金制度也能够被撼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中康
美国 波多黎各 城市破产 美国衰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