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决战在即 马克龙:气候议题上,将与中国携手让美国改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7 09:4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投票将于当地时间5月7日上午8点(北京时间下午2点)开始。本轮投票结果将决定法国中间派政党“前进运动”领袖艾曼努尔·马克龙与极右翼政党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谁能入主爱丽舍宫,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八位总统。

两名候选人5日进行选前的最后冲刺。据凤凰卫视报道,在第二轮投票前接受最后一次媒体采访中,他特别提出在气候议题上,欧洲要和中国进行协作。

“中国的全球意识有了改变,现任主席在一开始的公开演讲中就将气候议题完全融入了中国模式中,他承诺的事情包括环球意识,所以必须要和中国一起努力。”马克龙说,“我认为如果这两极,也就是说法国欧洲和中国携手,我们就能让美国有所改变。”

勒庞(左)与马克龙(右)

2015年12月,近200个国家在法国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巴黎协定。特朗普去年曾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承诺,如果当选,将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在当选后又似乎一直在回避这一问题。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呼吁特朗普遵守美国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所作的承诺。

事实上,特朗普上任后,一直试图推翻前总统奥巴马任内的一系列绿色行政法令。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重开联邦土地用于新的煤炭开采租赁,特朗普宣称这是寻求扩大生产的煤矿企业的一次胜利。

这是马克龙的最后一个竞选活动,与著名的调查网站mediapart的记者们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网络直播,节目的名字叫做“击败勒庞之后将如何?”

他在节目中也承认,如果当选之后经济改革失败,将会导致5年后极右翼国民阵线赢得大选。

网络直播后,马克龙在凌晨休战前发出最后两条推特,一条说:“170天的选战,感谢所有的见面交流和时而不同意见。要继续这个故事。”而最后一条推文他只写了一个词:“投票”。

法媒分析:大选结果对法国与欧洲的影响

进入第二轮投票“前进运动”领袖马克龙一直以“欧洲人”形象出现,认为面对所有挑战必须找到事关全局的欧洲答案。

法国广播电台网站日前分析称,马克龙如果当选,对欧盟来说将是好消息。因为马克龙是坚定的“挺欧派”,他支持欧盟建设的主张,和传统政党的主张一脉相承。

他曾明确提出,如果当选总统将加强法德合作,继续推动欧洲一体化。从防务到经济,从数字经济到应对气候变化,都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欧盟和法国发展的措施。

而勒庞对欧盟的态度也很清楚,她说,如果她当选,第一项任务就是让法国政府重新审视与欧盟签订的条约。而事实上,法国如果脱欧,对欧盟的影响,将比英国脱欧严重得多。

至于对英国脱欧谈判的影响,马克龙在竞选时,已经多次批评英国脱欧的决定,他当选法国总统,预料将在英国脱欧谈判中采取强硬态度,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是个不利的消息。但分析也指出,如果是勒庞胜选,将为欧盟带来更大危机,让英国脱欧谈判变得更复杂。

最新民调:马克龙将以较大优势战胜勒庞

在4月23日举行的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中,马克龙和勒庞分别以24.01%和21.30%的得票率居前两位,进入第二轮对决。

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最后一批民调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将以较大优势战胜勒庞。

民调机构艾拉贝(ELABE)5日公布的调查显示,马克龙第二轮得票率将达到62%,勒庞仅会获得38%的选票。

根据伊普索斯民调所 (IPSOSSOPRA-STERIA)的调查结果,马克龙的支持率将为61.5%,勒庞的得票率则为38.5%。伊弗普(IFOP)和舆论之路 (OPINIONWAY)的民意测验结果都表明,马克龙将以61%对39%的得票率击败勒庞。

根据上述多项民调,登记选民在第二轮的投票率将达到75%至76%。根据艾拉贝的调查结果,68%的选民明确表示将参加投票,还有19%的受访者表示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伊普索斯的调查则显示,目前仍在犹豫的选民中,51%的人表示会投“白票”,49%的人声称仍有可能改变主意。

马克龙和勒庞于3日晚举行了“决赛”前的电视辩论。艾拉贝民调所事后进行的调查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与先前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在回答相关问题时,法国选民对马克龙的印象优于勒庞。61%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是“最具备总统素质”的候选人,选择勒庞的选民比例为30%。

此外,57%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的“竞选纲领最佳”,同样比例的选民还认为他是“最诚实的”候选人。勒庞在上述两个问题中的支持率也相同,均为33%;在被问及谁“最有能力取得议会多数”时,高达70%的人选择马克龙,支持勒庞的选民比例仅为23%。

责任编辑:李东尧
特朗普 巴黎 气候变化 法国 总统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