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示威冲突继续:已故领导人查韦斯雕像被损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7 18:0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委内瑞拉上个月开始爆发近年规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现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立刻下台,目前示威冲突继续,委内瑞拉朝野也正就“罢黜马杜罗”的话题展开激烈“攻防战”。

据英媒报道,近一个月以来,这场反政府动乱已造成至少37人死亡,月初至今委内瑞拉多地还发生多家华人商铺遭抢事件。当地时间5日,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段示威现场视频显示,一群参与示威的年轻人还推倒并损毁了苏利亚州的一座已故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的雕像。

马杜罗意图修宪引不满

委内瑞拉反对派2日向全国选举委员会提交了185万个支持启动罢免总统全民公投的签名,对马杜罗展开“罢免攻势”。马杜罗政府则随后通过最高法院、全国选举委员会和公投监督委员会的合法程序来制约反对派的罢免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马杜罗2日在电视演说中表示,委内瑞拉重新制定宪法的程序1日已正式启动,除了能解决前的政治危机,还将创造“国家的伟大历史”。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资料图)

他宣布成立制宪大会总统委员会,由教育部长豪亚担任主席,第一夫人弗洛雷斯、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Delcy Rodriguez)为成员,负责磋商新宪法的主要内容并进行前期准备。

马杜罗作出这一反应后,反对者又继续发动新一轮的示威抗议。

委反对派去年年底赢得议会选举后,制定了“2016年变革路线图”,将总统马杜罗提前下台设为“路线图”首要目标。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只有在总统任期过半后才能启动罢免程序。马杜罗2013年就任总统,任期6年。今年4月,马杜罗任期过半,委反对派立即启动罢免程序。

示威近一月:37人死亡 717人受伤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官方日前证实,一名20岁的抗议者因头部中弹在5日身亡。一个月来的反政府动乱已经造成至少37人死亡,而反对派正在准备更多的示威活动。

委内瑞拉的警察在高速公路上方监控涌向国会抗议的民众

据报道,埃克德·卢戈是在4日巴伦西亚市的示威者与安全部队的冲突中被子弹打中的,冲突中还有4人受伤。

自4月初反对总统马杜罗的抗议开始以来,国家公诉人办公室一直在对死亡人数进行统计,该办公室证实卢戈在抗议中身亡。

示威引发街头大火

根据该办公室的最新统计,在这次大范围的动乱中,有717人受伤,数百人曾被捕,目前仍有152人在监狱中。

报道称,巴伦西亚市本周发生了大范围的暴力和抢劫活动,这个曾经繁华的工业中心离首都约两小时车程。

示威民众损毁查韦斯雕像

5日,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段视频显示,一群年轻人毁坏了苏利亚州的一座已故领导人查韦斯的雕像。视频中,身佩绶带敬礼的查韦斯雕像在众人的叫好声中被推倒,然后一会儿被踢到人行道上,一会儿又被推到马路上,旁观者还纷纷诅咒这名2013年因癌症去世的左翼领导人。

“学生们损毁了这座查韦斯雕像。他们指责他毁了他们的未来,事实正是如此。”反对派议员卡洛斯·巴莱罗在提到这一事件时说。

委总统指责反对派受美指使企图政变

路透社报道称,委内瑞拉反对派在查韦斯1998年大选获胜后一直被压制,如今他们获得了民众的支持。反对派说,查韦斯的继任者马杜罗变成了一个独裁者,并且毁掉了委内瑞拉经济。

反对派领导人表示,街头抗议将会坚持到底,他们还宣布在6日进行全国的妇女游行,首都加拉加斯的游行规模最大。

示威民众用汽油弹攻击装甲车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则表示,反对派是想在美国的支持下实施暴力政变,他正计划建立一个制宪大会来重组公共权力、修改宪法,并可能取代现有的立法机构。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月26日,因反对美洲多国试图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委外长罗德里格斯宣布退出由美国所领导的地区外交集团——“美洲国家组织”

马杜罗指责美洲国家组织已经完全游离在该组织的规章制度外,企图对委发动“政变”。

示威民众用汽油弹攻击装甲车

特朗普与秘鲁总统通话:举行自由与民主选举

美国《国会山报》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6日就委内瑞拉国内“日益恶化的政治与经济危机”通电话。

特朗普强调,美国将与秘鲁一起努力“改善委内瑞拉的民主制度并帮助委内瑞拉人民。”

特朗普指责委内瑞拉政府偏离宪法,不举行自由与公正的选举。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

据报道,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5日与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会面。

根据白宫之后发布的声明称,“他们讨论了委内瑞拉国内正在发生的危机,以及委内瑞拉政府必须坚持宪法,释放政治犯,尊重国民议会,举行自由与民主选举。”

凭借丰富的石油,委内瑞拉曾经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国家。《国会山报》称,预计委内瑞拉将达到720%的通胀率。在过去的四年里,其国内经济萎缩了27%,食品进口增长了7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委内瑞拉 马杜罗 拉美 拉美左翼 示威 游行示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